半岛都市报 -ZA4-5-新时代文明实践

半岛都市报

新时代文明实践
2022年09月23日

“探讨”式宣讲

好模式共谋美好发展

新闻    时间:2022年09月2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深入交流谋提升,凝聚智慧促发展。近日,书香门第社区党委组织社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一改之前宣讲模式,通过座谈会的形式开展,党员们围坐一堂,围绕社区架构与工作模式、社区联合街道社工站开展活动等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活动伊始,有党员提出社区现在既有网格员、又有楼长,他们之间区别是什么?针对这个疑问,社区党委书记辛若贵向与会党员汇报了社区当前管理体系的构成,并对社区“两委”成员、网格员、安全员、社工、楼长志愿者、居民代表的来源、分工职能以及管理模式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同时辛若贵还结合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这两项重点工作,介绍了社区当前实施的“两委”包网格等工作模式。
  在崂山区民政局和金家岭街道的领导与支持下,今年以来,书香门第社区联合金家岭街道社工站以居民需求为导向,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方法和技巧,整合服务资源,以“一老一幼”为聚焦点,积极为社区特殊群体帮扶、队伍培育、人才成长等提供服务与支持,推动基层治理创新。会上,崂山区金家岭街道社会工作站的丁圆圆从多个方面介绍了活动开展情况,并针对大家的疑问,进行现场解答。
  “大家坐在一起,把心中的疑惑说出来,不仅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开展工作,也能听到更多‘好声音’。”辛若贵表示。下一步,社区将继续探索多种宣讲模式,通过对话交流、实地探访等多种方式,让更多的“好声音”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助力社区更好发展。
  理论宣讲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任务,如何更好地让宣讲接地气贴近群众?金家岭街道的回答是:只有理论宣讲不断创新方式,并与居民需求紧密结合,才能真正打通“最后一公里”,让更多的居民能够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为此,下一步,金家岭街道将继续立足工作实际,精准定位居民需求,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态度,开展丰富多彩的理论宣传。强化理论研究支撑,加强美德健康教育宣传,积极营造崇德尚礼的浓厚氛围;选树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文明市民等各级各类先进典型,通过“示范”性宣讲宣传他们的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让群众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办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讲堂,加强宣传推介……“我们将持续优化阵地配置,丰富宣讲活动内涵、形式,采取通俗易懂形式活化身边资源,让党的先进理论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金家岭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