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ZA4-5-新时代文明实践

半岛都市报

新时代文明实践
2022年09月23日

“体验”式宣讲

好故事散发清新芬芳

新闻    时间:2022年09月2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近日,金家岭街道妇联邀请青岛市家庭教育指导“四进”公益行动讲师团成员、青岛市北区雨林树心理援助中心老师张蕾走进海都社区开展宣讲,本次宣讲实施“体验”式宣讲。宣讲人根据特定的目标导向,结合居民的实际情况,增强互动体验,在课堂上将所学知识“消化吸收”,从而真正达到理论指导实践的作用,使宣讲形式更具有现实性。
  “为什么很多父母爱孩子,却不会和孩子沟通?”“亲子沟通上有哪些技巧可言?”“如何做智慧父母?”……宣讲课上,张蕾通过大量生动的身边事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爱是家庭的加油站”、批评和指责都不是良性的交流方式;详细剖析了情绪的概念来源、沟通模式与家庭状态呈现、孩子情绪智能引导等内容,让家长们了解情绪能量的重要性,学会恰当地与孩子交流。
  为了让更多家长真正“学以致用”,活动现场通过小互动游戏的方式调动家长们的兴趣,告诉他们“做比说更有效”,家长应做到尊重孩子,真正爱孩子、关心孩子,并以身作则成为孩子成长中的典范。
  精彩的讲座赢得了家长们热烈的掌声,家长们纷纷受益匪浅。“家长的行为对孩子有示范作用,当遇到问题的时候,自己就要做到先学会处理情绪。”张女士直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