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C04-湛山

半岛都市报

湛山
2019年07月11日

粮票

新闻    时间:2019年07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吴香园 盐城路社区

收拾家时,在抽屉里翻出许多全国粮票。仔细想来,那都是从20世纪六七十年代积攒的。当时一是为防粮食短缺,二是准备回家探亲时好交付自己的口粮。就这样一直攒来,竟攒了一大厚摞,足有几百斤了。
看到这些粮票,不由得想起我小时侯的一件事。那是粮食紧缺的年月,好多食品都得凭票购买,就连月饼也是定量供应,一个月饼两个人分着吃。家里兄弟姊妹五人,都正在生长发育的时期,为了填饱肚子,便把粮食的定量按1斤粮换成4斤地瓜的比例来换地瓜吃,甚至用野菜、地瓜叶、槐树叶等来充饥,可还是远远填不饱肚子。
有一次,妈让我拿二姑从沈阳寄来的十斤全国粮票去买粮。我拿着这得来不易的粮票,带着钱和面袋子就去了粮店。买粮食先得把粮票换成一张纸牌,纸牌上印着一个十斤,并盖着一个圆圆的红色的印章,还有一个号码,拿着这张牌再排队交钱,然后就可以取粮食了。可就在排队交钱时,我把牌子给丢了,急得我直淌汗。在粮店里满地找,没有!再找还是没有!怎么办?我吓坏了,找不到家里就没得吃了,十斤粮吃好多天呐!这还不说,我肯定要挨揍了。在害怕担忧之时,我走向了刚才给换牌子的大姨,跟她说我的牌子丢了。那大姨一听说我的牌子丢了,也很认真地帮我找了一遍,结果还是没有找到。她对我说:“孩子,你这十斤粮食现在是买不到了,得到下午快下班结账后,查对出你这份粮没卖出去,才能再卖给你呀!如果被别人捡去买了,就不会再卖给你粮了。”我一下子就哭了,不知对阿姨说什么,抽抽搭搭地哭着:“大姨,这样我就不敢回家了,您帮我查查吧。”“别怕,孩子,等查出来一定给你称上粮食,一边等去吧!”我一边害怕,一边哭着,一边把能找到牌子的愿望寄托在大姨身上,走出了粮店。
我不敢回家,又怕家里的人找到我,就藏到粮店对面染线厂大染缸的后边,吓得浑身是汗。两手心全是湿的,双脚在微微发颤,在那里一边哭一边等。心想如果找不到,回家就非得挨揍不可,妈生气了可是真打呀!我就这样想着,还不忘在大缸的空隙里往粮店门口不断偷偷地窥看。怎么还不下班呢?快下班吧快下班吧,嘴里还不断念叨着。终于熬到大姨在门口张望了,我一边往马路对面跑,一边大姨大姨地喊着。大姨说:“慢点跑孩子,别急!”我跑到跟前,大姨摸着我的头说:“查出来了,嫚儿,给你称上面,不用害怕了。”我泪眼模糊地看着大姨,交上钱,大姨马上称上面说:“孩子,十斤粮不是小事!这大半天你家里不知怎么急呢,以后可得小心啊!赶紧回家吧。”我高兴地背着十斤面,竟不会对大姨说声谢谢,而是细声细气、嘟嘟囔囔地对大姨说:“大姨你真好!你真好!多亏了您大姨。再买粮我还找您行吗?”大姨笑着爽快地说:“行行行,好好好,快回吧!”就这样,我背着沉甸甸的十斤面,脚步轻松地一路小跑回了家。妈不高兴,嫌我十斤粮怎么买了大半天!我小心翼翼地讲了经过,没想到妈没气了,还高兴地摸着我的头说了表扬我的话,我丢粮票的后怕和委屈一下子全没了。
手里拿着早已过时没用的粮票,虽有几百斤,竟感到它远不如我小时侯的那十斤全国粮票重。改革开放至今,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市场繁荣,供应充足。超市里什么样的食物都有,成品、半成品等一应俱全。买起来要多方便就有多方便,所以粮票就悄悄地随同其他一些布票、油票、肉票、供应煤的煤本、买粮的粮本等票证一同消失了。我手头的全国粮票成了历史的见证,也成了收藏者的藏品。我是不是也应为这小故事而收藏几张全国粮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