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C04-湛山

半岛都市报

湛山
2019年07月11日

点赞!动车里上演生死救援

秀湛路社区居民陈雪梅车厢里救人,这已是她今年第二次紧急施救

新闻    时间:2019年07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高晓飞 报道
本报讯 6月22日8点17分左右,在从青岛去往徐州的动车上,上演了感人的一幕。秀湛路社区居民陈雪梅紧急救助一名心脏病发作的年轻乘客,帮助其脱离生命危险,获得列车乘客、湛山居民的点赞。
据悉,陈雪梅一行从青岛出发,准备前往江苏宿迁学习交流剪纸工艺,在转乘的动车上,听到列车员呼救。原来车厢后侧有乘客突感不适,昏迷了过去。坐在车厢前侧的陈雪梅想也没想,赶忙过去帮忙。昏迷的乘客看起来30岁左右,脸色已是煞白,失去了意识,脉搏弱得都要摸不到了。由于陈雪梅在街道社区多次参加过急救培训和演练,之前也有帮助急救的经验,陈雪梅初步判断,乘客是心脏病发作,情况非常紧急。
陈雪梅赶忙从随身携带的包里取出速效救心丸,给年轻乘客压在舌下服用,并配合所掌握的心脏病急救措施进行按摩。在陈雪梅和列车乘务人员的紧急救助下,年轻乘客的面色终于渐渐泛出血色。“阿姨,谢谢您救了我!”状况稍有好转,年轻乘客就寻了过来,跪在陈雪梅面前表示谢意,陈雪梅赶忙扶起他,担心地让小伙子坐回去好好休息。
换乘站到了,陈雪梅一行人准备下车,年轻乘客又不顾虚弱的身体送他们下车。陈雪梅连连摆手,“年轻人,都是阿姨应该做的,赶紧回去休息,以后一定注意保护好身体,别让家人担心。”陈雪梅说完,又急匆匆地去赶下一趟车。据同行的王晓霞介绍,这已是陈雪梅今年以来第二次紧急救助,但每每问陈雪梅是什么情况,陈雪梅总是转过头去,“这有什么好说的,举手之劳而已。”
被救者拉着陈雪梅的手不断说着感谢。(街道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