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7-夕拾周刊

■话题

新闻    时间:2018年06月0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最近有个旧题在微博引发了热议,它可能比“我和你妈落水,你先救谁”还要难,那就是“带孙这个忙,奶奶该不该帮?”这个话题之所以炸开了一众网友的话匣子,是因为其中的纠结与矛盾都曾或者正在牵绊着不少家庭。
今年53岁的陈阿姨是浙江绍兴人,只有一个儿子,她年轻时和老公一起打拼,如今存款有三五百万,儿子在事业单位上班,也顺利地找到对象结了婚。陈阿姨以为可以享清福时,一句“我不想带孙子”改变了一切。去年年底,儿媳甩出一句狠话:“你可以不带孙子,以后等你们老了,是不是我们也可以不用管你们?”这句话像针一样,刺在了陈阿姨的心里。“我这么做真的有错吗?”陈阿姨不禁发问,她认为,子女都要体验为人父母的滋味,不要事事依赖老人,加上自己年纪慢慢大了,也想过几年清净日子,有自己的生活。陈阿姨还有一个担忧,带孙子免不了要多看儿子儿媳的脸色,自己的想法可能也带了一点自私的成分,她甚至有时候也怀疑,自己这么做是不是错了?
陈阿姨的疑问与顾虑,映射着不少家庭,当物质生活足够富裕后,老人们想充分享受夕阳生活,这有错吗?所谓清官难断家务事,即便是婆媳因带娃的事上出现分歧与矛盾,具体到不同的家庭还有不同。记得一位网友曾说:“家庭像一个庞大的HR系统。婆婆与媳妇各有权利和义务。重要的是珍惜自己的位置,尊重对方的位置。”这个总结很精辟,我们身处于家庭中扮演着不同角色,想要保持关系的和睦,不仅要尽心尽责,同时要注意方式方法。一家人不时抛出狠话,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还是对彼此的伤害。
大家都注意到了,事件中始终没有出现陈阿姨儿子的看法,他去哪里了?有何作为?我们不得而知,但他却是保持家庭稳定关系的重要一环,希望他能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对于这一热点话题,您是怎么看的呢?         王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