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7-夕拾周刊

让老年人尽享夕阳红的美好岁月 □耿银平

新闻    时间:2018年06月0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有一首《夕阳红》的歌是这样唱的,“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可见,夕阳也是美的,是灿烂的,是红艳艳的。更有温馨从容的精神底色,灿烂颜值。
是啊,老年人为了家庭和孩子,年轻时跌打滚爬,忍辱负重,努力打拼,承受太多,付出很多,老之将至,年岁大了,按照休养生息惯例,他们也应该从容安排晚年生活,颐养天年了。这是中国传统文化尊老、爱老、敬老的精髓所在。所以,对于这位婆婆“我就是不想带孙子”的话,我表示理解,应该支持。
现在都倡导和谐养老、幸福养老,其实,所谓的和谐养老、幸福养老,如果没有充分的时间作保证,不能充分尊重老年人的想法和心声,不能尊重老年人的生活习惯和心理需要,比如老人为了帮助小夫妻,退休后的老人比上班时还要忙、累,“买菜做饭带孩子,周末也不能休息”,幸福养老的美好愿望,恐怕就会落空。
所以,这位婆婆为了幸福养老,自己给自己争取时间,去旅游,去参加老年大学等,这本来就应该是一种常态。我的生活就该“我做主”,婆媳关系好了,可以去帮帮忙;关系不好,就可以从容拒绝。如果老年人的生活被孩子喜怒哀乐的脸色牵着鼻子走,被无情绑架,这本身就是晚辈的孝敬美德的流失,更是对老人精神权益的忽视。况且,今天的这位婆婆自己不带孙子,还愿意承担保姆费,做得已经够好了。“带孩子不是我的义务,带是情分,不给你带孩子是本分,”这话在理。晚辈动辄绑架老人甚至怒怼威胁说“等你老了也不管你?”那才是真的太不懂事。弄僵关系,老人会更不愿意帮你忙。
不要忘了,孙子是家庭的,但更是父母的。父母才是孩子的第一监护人。实践证明,对于孩子的成长,父母的监护、管理和陪伴,才是最好的营养品,才更有效、有力。祖辈带孩子、保姆带孩子等,都代替不了孩子的父母亲自带孩子。亲自带,能给孩子带来更多积极的影响和熏陶,培养更多好习惯。这应该成为一种现代家庭伦理观念。
小夫妻只有在带孩子的过程中,才能真正体会到生活的辛酸和不易,会更加珍惜家庭的温暖和幸福。因为我们的父辈就是在这样的路上,跌跌撞撞爬过来的。自己有什么理由去拒绝这种艰苦的体验呢?
让老年人享受夕阳红的美好岁月吧。不要用过多的自私和忙碌的借口,打搅他们从容的生活,淡定的心态,这才是最理性的观念,也是最值得期待的现代化的孝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