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7-夕拾周刊

相互关怀化解婆媳矛盾

新闻    时间:2018年06月0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宋晨希

“奶奶带孙子”的话题之所以能上热搜,在很多微信公众号里成为讨论的焦点话题,正是因为它契合了当下年轻人生活上的困境,也反映了婆媳关系之间新的矛盾。
婆婆到底应不应该带孩子?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站在任何一方的利益上为自己辩解都是有道理的,但同时也是没道理的。因为每个家庭所处的环境不同,每一位“儿媳”和“婆婆”的现实生活状况也不相同。
因此,我们不妨先跳出“奶奶带孙子”这一特定事件,从婆媳关系本身入手,探讨这一矛盾出现的原因。我们可以看到,古代女性结婚之后,最主要的责任就是“相夫教子”,遵循“三从四德”,“主内”一个家庭。因此,女性成为除自己丈夫外,在家庭里面最有权威的人。“母以子贵”,当自己的儿子成婚之后,作为“婆婆”的女性就有对后来者进行管控。儿媳妇也不得不在传统“孝道”的理念下,唯唯诺诺,百依百顺。
可是,到了现代社会,女性地位获得了空前的提高,并与男性一样享有社交、工作等权利。但是,传统观念却仍旧深藏在某些“婆婆”的心中,认为“儿媳妇”是否优秀,不在于工作有多好,关键就看她是否能够孝顺公婆。至于“儿媳妇”,因为具备了现代平等的权利和意识,不再从属于丈夫和家庭,再加上两代人之间的价值观念和社会方式上的“代沟”,“儿媳妇”就会对“婆婆”进行反抗。
传统与现代的价值冲突,再加上“孝道”约束力的下降,就直接导致了婆媳之间责任和义务的失衡。“婆婆”一方面强调儿子儿媳要对自己实行“孝道”的义务,一方面又不愿意再担负起此前主持家庭事务的责任;同理,“儿媳妇”既希望“婆婆”可以尽到对自己照顾的责任,又不希望顺从于“婆婆”的意志。于是,婆媳矛盾就会以新的形式呈现。
那么应该如何解决这一困境呢?我觉得,可以借助“关怀伦理学”的理念,首先不要用社会流行的道德观念去评判婆媳之间的对与错,然后针对每一次不同的情境进行交流和沟通,而不是从整体上去强调对方的责任,当然,在这其中,作为儿子或者丈夫的男性应该为双方搭建互相关怀沟通的桥梁。或许也只有这样,“奶奶带孩子”的矛盾才能逐渐消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