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X01-西海岸新闻

半岛都市报

西海岸新闻
2017年11月03日

机器人代替人工,进入危险区域作业

第六届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落幕

新闻    时间:2017年11月0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比赛现场,选手调试机器人。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家冕通讯员 刘志刚

10月29日,第六届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在青岛滨海学院落幕,来自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省内38所高校的642支队伍共200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大赛设双足竞步机器人比赛、同步机器人竞赛比赛、NAO机器人高尔夫球赛、灭火机器人比赛等12个项目。为对接国家、国际比赛,本次大赛在原有项目的基础上,扩宽了机器人的比赛类型,增加了涉水机器人、无人机、3D模型等方向的比赛项目。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38项、二等奖182项、三等奖165项。
在第六届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上,青岛滨海学院的参赛学生设计了一台特殊场合侦查探测子母车。“现今科技的发展趋势是逐渐依靠机器来代替人工,但现在的部分危险区域探查依旧依赖人工,如危险品泄漏等情况,所以设计一款子母车式的探测机器人,通过结构简单,功能少但具备一定保护能力的母车,携带一款具备特殊功能、体积较小的子车进入需要探查的区域作业。”参赛学生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第六届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是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的一项重要赛事活动,每年举办一届。本届比赛共吸引了来自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省内38所高校的642支队伍共2000余名师生参加。大赛旨在培养高校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满足现代企业对机器人技术创新的需求,为培养未来的机器人专家和工程师打下坚实的基础。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大赛评选出一等奖138项、二等奖182项、三等奖165项。主办方负责人介绍,“大赛已成为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也是展示山东省信息与自动化领域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窗口,对山东省机器人高新技术普及、机器人事业优秀人才的培养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