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Y08-城阳新闻

半岛都市报

城阳新闻
2022年09月23日

家风伴我行

青岛市北区第二实验小学 五年级5班 卢彦旭 指导老师:赵晨

新闻    时间:2022年09月2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良好的家风如春夜细雨,让我们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的习惯,塑造健全人格,获得精神力量,而我就在优良家风的陪伴下成长。我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外公和爸爸都是军人,从小我就在军人高贵品质的熏陶下长大。记忆中,外公告诉我要爱惜粮食,珍惜当下,爸爸告诉我要勇敢担当,诚实守信。
记得有一次,爸爸陪我去亲子乐园游玩,一向胆小的我对那些具有挑战性游戏项目心生畏惧。爸爸见状对我说:“咱们一起去玩玩踩钢索吧?”我使劲摇着头说:“不不,爸爸我不敢。”爸爸摸着我的头说道:“你看上面有手扶绳,下面有安全网,不用害怕的,爸爸会在旁边帮助你的,还记得爸爸给你讲过的解放军飞夺沪定桥的故事吗?”在爸爸的一番鼓励下,我哆哆嗦嗦地站上了钢索桥。钢索桥摇摇晃晃,我的心情宛如坐过山车般高低起伏。我紧紧抓住铁索不敢前行,这时,爸爸的加油声传来,令我心底陡然生出一股勇气,想起爸爸曾经给我讲的红军激战铁索桥的情景,我咬紧牙关高举双手抓住安全绳,颤颤巍巍地往前挪动着。
好不容易走到了中间,桥突然使劲摇晃了一下,吓得我顿时大哭起来,爸爸赶紧在旁边安慰我,让我放轻松,目视前方,大胆往前走。就这样,在爸爸的鼓励下我终于到达了钢索桥的终点,全身是汗的我一屁股坐在了草地上,眼睛忍不住涌出泪花,心想:红军叔叔们可真是勇敢啊,我要学习他们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精神。
这样的家风故事在我们家不胜枚举。当我挑食浪费粮食时,外公总会讲各种故事给我听,抗日英雄杨靖宇吃树根草皮和皮带的故事,红军长征时候缺衣少粮咀嚼草根充饥的故事等等,让勤俭节约的种子在我的心灵悄悄发芽。
虽然爸爸因为工作的原因不能经常陪在我的身边,但他与外公教导——坚强勇敢、诚恳正直,却牢牢扎根我心,如一泓甘泉滋润我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