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X04-西海岸新闻

半岛都市报

西海岸新闻
2022年09月23日

李桂臣:

从雷锋班到三尺讲台,续写雷锋传承

新闻    时间:2022年09月2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董方勇
实习生 张明明 通讯员 董璇

2002年1月,沈阳军区工兵某团运输连雷锋班第21任班长李桂臣光荣地拿起了传承雷锋精神的接力棒。如今,担任黄海学院武装部副部长的李桂臣坚定做着弘扬雷锋精神的事业。一如他在雷锋像前宣誓的那样:“以传承雷锋精神为使命,在弘扬和坚守中,争做雷锋传人。”
李桂臣,1996年12月入伍,任“雷锋团”战士。2002年1月,经过对全团范围内选拔的预选对象进行比武考核,李桂臣以优异的表现,被正式任命为第21任雷锋班班长,被称为“第一个比出来的雷锋班班长”。“能够到雷锋班当一名战士,这一生就很光荣了,而当上班长更是令人向往的事。”李桂臣说,“班里一直保留着雷锋铺,上面整齐地放着被子、帽子、腰带、衣服、挎包。连队每天点名,第一个就喊出雷锋,全体答到!”对于李桂臣来说,雷锋仿佛就在他身边。
当班长的第三年,李桂臣赴利比里亚参加维和行动。“作为雷锋的部队,我们去利比里亚之前就带去了一些有关雷锋的书籍、日记,上面的内容都有中英文的对照。”通过一段时间的交流,李桂臣和战友们让那里的青年和孩子们了解了雷锋是谁,同时还搞起了雷锋故事演讲会。“一个非洲学生,用刚刚学会的一点中国话,背诵了一段雷锋日记,这让我很是感动。”李桂臣回忆。
离开雷锋团后,李桂臣曾任济南军区某海防团指挥连政治指导员,海军某部保障部部长,多次被团以上单位评为“学雷锋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全能分队指挥员标兵”;2013年3月被济南军区评为“学雷锋标兵”,荣立三等功3次。
离开部队后,李桂臣选择来到了青岛黄海学院武装部工作,负责校园国防军事教育、校园征兵、军训等。李桂臣说:“我和黄海学院有着雷锋之缘,2013年来学校做讲座,当时这里的学雷锋的氛围就很好。”自从入职黄海学院,借助雷锋纪念馆加持,李桂臣有机会便组织活动,打造出“雷锋精神系列主题课程”“雷小锋种子工程志愿服务基地”等品牌活动。学校启动了雷锋精神“十百千”活动,评选十个雷锋式宿舍、百个雷锋式班级、千个雷锋先进个人,倡导雷锋“十个一”,比如讲一个雷锋故事,背一篇雷锋日记、参观一次雷锋纪念馆等。学校连续6年获评中国学雷锋基金管委会全国“学雷锋先进单位”,并荣获“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青岛市学雷锋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弘扬雷锋精神的事业中去,做一名永不‘退休’的雷锋班班长。”在传承雷锋精神、当好雷锋传人的路上,李桂臣从未停歇他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