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8-09-城事关注

半岛都市报

城事关注
2022年09月23日

一波三折,监控视频里“找手机”

新闻    时间:2022年09月2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9月12日下午2点,两位年轻女子来到双山派出所报案。其中一位姓于的女子见到接警的于镇海警官后,着急地说:“警察同志,我刚才打了一辆出租车,下车时可能把手机掉在车上了,手机里有重要的资料,拜托警官帮我找一下吧。”“你先别急,我们给你登记一下。”于警官一边安抚于女士,一边了解事情的详情。
原来于女士是外地来青的,当天下午和朋友约好在某购物中心见面。下午1点左右,于女士叫了一辆网约车前往购物中心。下车时,由于着急把手机落在了车上,“准备扫码进商场时,才发现手机不见了。但是我追回去网约车已经开走了。”于女士表示,在找到好友后,连忙拨打自己的手机,发现手机已经关机了。由于手机里有重要资料,没了主意的于女士在好友的提醒下找到了警察。
听完于女士的讲述,负责记录的周伟江警官问道:“你是通过什么平台叫的车?”在于女士说出平台名称后,业务熟练的周伟江随即通过打车平台,找到了网约车司机的电话。司机接到周伟江的电话后很配合,并停车开始寻找,可找了半天也没有发现车上有手机。听了司机的话,于女士心里刚燃起的希望又破灭了。
“那手机是掉哪了啊?”于女士喃喃地说道。看着一脸沮丧的于女士,于镇海笑着安慰道:“你别急,我们一会儿就去那边调一下视频,看你手机是不是掉到别的地方了。你先回去,一有消息我们马上通知你,我们一定会尽力帮你把手机找回来的。”于镇海的话让于女士安心了不少,表示感谢后,她们离开了派出所。
随后,于镇海和周伟江来到了于女士下车的地点,调取了周边摄像头的视频,回到派出所开始排查。图像并不是很清晰,反复看了几遍,都没有发现于女士的手机。“是不是掉在车上,被别的乘客捡走了啊。”周伟江有点气馁地说。但是,于镇海却没有放弃,他试着将图像调大后,一帧一帧地仔细查着,“小周你看,这个画面里,车开走后地上这个是不是手机?”看了老一会监控的于镇海指着视频中一个微小的黑点问道。周伟江赶忙凑近屏幕,只是由于视频分辨率不高,画面中的小黑点一闪即逝,经过反复几次慢放,终于定格到黑点的画面。“应该就是她掉的手机。师傅,还是你厉害,这都能看到啊。”周伟江佩服地说完后,开心地和师傅碰了个拳。
手机遗失的位置确定了,谁捡走的手机还有待确认。监控中显示,大概5分钟左右,画面里出现一男子捡起了手机,他左右看了看,然后打了一辆出租车离开。周伟江马上查询出租车司机的电话,司机接到民警电话后想了想说,下午他接了很多客人,对那人长什么样子、在哪下车一点印象都没有。就在记者以为线索又要断了的时候?周伟江突然问道:“那客人是怎么付的车费?”“应该是微信或支付宝,因为下午我就没有收过现金。”司机肯定地回答。“有希望了。”周伟江随口说了一声,最终经过大量排查,确定了乘客身份。电话打通后,对方是一名货车司机,他承认自己捡了个手机。忙碌近7个小时,手机终于有了着落,师徒俩都松了一口气。并于次日,将手机物归原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