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8-09-城事关注

半岛都市报

城事关注
2022年09月23日

办案篇

数据比对,揪出“内鬼”一声大吼,“平定”纷争

新闻    时间:2022年09月2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周伟江是个警界新人,去年刚从山东警察学院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毕业,今年1月分配至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双山派出所,担任治安民警。为了让小周尽快适应工作,所里的领导让“老治安”于镇海做他的师傅。在搭档的半年多时间里,周伟江印象最深的还是第一次和师傅合作,破获的那起超市“内鬼”团伙盗窃案。
时间退回到今年2月份,辖区内某大型超市的负责人来到派出所报案,称他们近期清查库存时,发现有很多物品的数量不对,怀疑是有人盗窃。随后,师徒俩来到超市,通过现场勘查和进一步了解情况,于镇海初步判断物品是超市内部员工拿的。接下来就是寻找证据,于镇海让精通电脑的周伟江查看超市的数据库,对近期超市入账和出货的数据进行比对,把异常的数据提取出来。然后,于镇海再通过时间、柜台等信息,调取当日该柜台的视频进行排查,寻找线索。经过5天连续不断的排查,终于锁定了一名有重大嫌疑的超市收银员。
“师傅办案时的一丝不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在查看视频时,会把每一笔交易的钱数记录下来,加完后再和数据比对。有时就差几毛钱,他也会再一次查看,直到金额一分不差为止。”周伟江说,将那名收银员带回派出所后,开始时她百般抵赖,拒不承认。“但当师傅拿出几日来收集到的证据时,她很快就败下阵来,对盗窃事实供认不讳。”随后,警方出动,将这个由超市领班、收银员、保安等内部员工组成的7人盗窃团伙一举抓获。
另一位警官贾景涛,则是2005年警校毕业,学的治安管理专业。2011年调到双山派出所,负责内勤和社区工作。“当时虽然已经干了6年的公安工作,但还是觉得自己经验不足,我就主动找到崔哥,请他做我的师傅。”贾景涛说:“崔哥办事雷厉风行在所里是出了名的,腿脚又特别勤快,我们平时开玩笑时都叫他‘一阵风’。”
贾景涛说,刚到所里时,辖区内的三个自然村正在改造,当地的村民和新迁来的居民们经常会发生争执。有一天双方又起了争执,师徒俩到达现场时,已经聚集了近百人,且已开始互相指责。场面的紧急超出了贾景涛的想象,年轻的他担心两个人控制不了场面,就准备呼叫增援。这时崔振锋快步来到两帮人中间,大声喝令让双方安静。也许是被他的气势震到了,双方的声音都小了下来。贾景涛此时也冲了过来,站到师傅身边。“有什么事不能好好商量,非要用这种方式解决。你们双方选出代表,把问题和我说,我帮你们想办法解决。其余人尽快散了,千万别做违法的事。”看着一脸正气的师傅,贾景涛也有了底气,开始劝两边的人离开,并把选出的代表带到了崔振锋身边。经过师徒俩耐心的劝解,双方最终消除了矛盾。
相比较师傅的勇猛,更让贾景涛佩服的是崔振锋对平凡工作的那份坚持。“我们所现在管辖的区域里,有4个大的社区,居民3.6万余人,商业商务建筑面积约72万平方米。社区民警平时的主要工作单调且繁琐,也不易出彩,但崔哥却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干了21年。可以说正是像崔哥这样的社区民警们,年复一年坚持默默付出,才有了百姓的安居乐业。”贾景涛感慨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