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8-09-城事关注

半岛都市报

城事关注
2022年09月23日

师傅篇

明年退休,忠孝要两全小家难圆,换万家团圆

新闻    时间:2022年09月2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崔振锋和于镇海都是从部队转业到公安的,从各自领域里的专家变成工作上的“小白”,这样的落差使得两人都很不适应。但凭着在部队里养成的不服输的劲头,他们从头学起,用各自的方式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我准备了一个小笔记本,放在裤兜里,跟师傅办案时,遇到觉得有用的信息就随时记录。有空时就拿出来看,让自己尽快熟悉办案流程,掌握办案技巧。”于镇海介绍道:“这个小笔记本现在已经磨损得支离破碎了,但我一直保留着,有时遇到一些棘手的案件时,它还能给我带来提示。这个方法我也教给小周了,据他说受益匪浅。”
当被问及对各自徒弟的感受时,两位师傅不约而同地表示出了欣赏。“小贾到所里时,已经是副所长了,可还是主动让我当他师傅。平时工作时,对我也十分尊敬,我让他做的事,他总是能认真地完成。现在他已经是中队长了,可对我还是一口一个师傅,弄得我都不好意思了。”崔振锋笑着说。
而于镇海对自己的爱徒也是赞不绝口:“小周人很聪明,学东西也快,工作非常积极。虽然有时会有些毛躁,但只要稍一提醒,他就会马上改正。而且他对电脑、手机等新事物很熟悉,在很多案件的处理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别看他当治安警才半年多,我看很快他就能独立办案了。”
两位警官都是在自己十几岁时就参军离开了家乡,转业后成为一名公安民警。军人、警察这两个职业的特殊性,让他们少有时间陪伴家人。他们也常常因执行任务错失人生中许多事,父亲病故时未能及时赶到,孩子出生时未能迎接……
崔振锋今年已经59岁了,明年他就要退休了。当记者问他退休后有什么打算时,他不假思索地回答道:“回老家好好陪陪老母亲,尽量弥补这些年对她的亏欠。我现在也盼着退休,让我有忠孝两全的机会。当然只要还穿着警服,我就会尽力做一名合格的好警察。”
而49岁的于镇海提起家人时,心里也是充满愧疚。1992年于镇海参军入伍,离开了家乡,在部队的20多年,回家探望父母的时间非常有限。2001年父亲突然离世后,老母亲就成了他最大的牵挂。在于镇海准备转业时,他曾对母亲说,转业后就有时间陪她了。母亲听了也很高兴。可当上警察后,工作变得更忙了,陪母亲的时间也更加有限。儿子对母亲的承诺没有做到,让于镇海感到羞愧。
每年重阳节、中秋节、春节这些重要节日前夜,于镇海都会给母亲打电话,为自己不能回去陪她而道歉。母亲的回复总是:“我很好,勿挂念,好好工作!”这是父亲走后二十几年里,母亲一惯的回答。每次听到这种回答,他内心都十分难受。
今年7月份,于镇海的母亲做了个手术,所里面批了假,让他回去探望。可原本20天的假,不到7天就因为任务,通知他归队。在于镇海收拾行李时,一旁的母亲突然问道:“你还有几年退休啊?”“还有11年。”“11年啊。”母亲重复完后沉默了,过了一会才自言自语地说道:“退休了就不会再忙了吧?”“不忙了,到时候我天天陪你!”于镇海说,当时自己因为母亲的这几句话哭得稀里哗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