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L01-莱西新闻

莱西市人民医院被确定为首批青岛市级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新闻    时间:2021年11月2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开展助老义诊。 ▲提供老人专用轮椅。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云天
通讯员 刘志平

近日,在青岛市卫健委下发的《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公布首批市级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的通知》中,莱西市人民医院被确定为首批市级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也是莱西市唯一获得该称号的医疗机构。
莱西市人民医院自启动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以来,始终将“满足老年人的健康服务需求,为老年人营造尊重、关爱的就医环境”理念融入医院所有工作,把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体现在各项医疗服务中,不断完善老年友善文化建设、加强老年友善管理、优化老年友善服务、提升老年友善环境等,先后通过莱西市、青岛市级评审验收,取得广泛成效。

老年友善文化更深厚
从门诊到住院,从关爱标识到健康宣教,从医务人员言行到无障碍陪诊,处处彰显老年友善文化。在门急诊大厅、挂号收费处、便民预约点、住院病房等场所均设立各类老年关爱标识,制定了医务人员对老年人态度、行为和用语等指导要求。利用医院公众号、宣传栏、宣传手册等方式,大力宣传老年友善文化。

老年友善管理更完善
医院制定《创建“老年友善医院”实施方案》,在政策制定、机构建立、组织支持、科学管理、流程优化、制度完善、经费提供、资源共享等对照要求提出创建老年友善医院的框架和建设标准。成立老年医学科,配备临床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在脑血管病等老年脑病、心力衰竭、冠心病等老年心病、老年肺病、糖尿病、骨质疏松等老年内分泌、脑血管病康复等方面优势明显。

老年友善服务更优化
门诊各个楼层设有导医人员、志愿者多名,方便为老年患者提供帮助,各个楼层设有轮椅、纸杯、老花镜等便民服务措施。拓展就诊延伸服务,深入多个社区为老年人开展多学科联合义诊、健康讲座、养生科普等。到社区、村、镇开展老年人的健康查体工作,筛查慢性病,加强健康饮食、八段锦、太极拳等生活方式的干预,让老年人认识并重视慢性病的危害及提高防治工作的依从性。

老年友善环境更舒适
门诊设立“老年人就诊服务处”、创新“老年人接力陪诊”、为老年患者提供“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健康码通道”“老年人专用停车位”“老年人便民服务箱”“老年人专用人工缴费窗口、取药窗口、挂号窗口、检验窗口”“老年人一站式住院办理中心”“老年人出院一站式服务窗口”。对内科、外科住院病房进行卫生间提升改造,全部加装老年人防摔倒扶手等助老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