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J02-胶州新闻 专题

半岛都市报

胶州新闻 专题
2021年11月26日

更新干部廉政档案,实现廉政风险动态管理

胶北街道通过“廉政档案”动态管理,做实做细监督管理

新闻    时间:2021年11月2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村干部廉政档案登记表。
定期更新个人廉政档案能让组织及时了解和掌握我的情况,这更是一种无形的压力,让我感觉时时刻刻受到监督和提醒……”胶州市胶北街道玉皇庙网格支部书记曲友清交上填好的村干部廉政档案后说道。其实,这是胶北街道办事处加强干部廉洁建设,健全新村(社区)干部廉洁档案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胶北街道以创建星级“清廉村社”为抓手,注重推进监督职能向基层延伸,将基层干部监督纳入工作重点,不断加强新村(社区)干部廉洁建设,紧紧围绕村(社区)“两委”换届,对街道办事处20个新村(社区)300余名村(社区)干部廉洁档案进行补充采集,完善档案内容,实行动态更新,提升基层干部监督管理水平。
今年,新村(社区)“两委”换届结束后,胶北街道第一时间下发《村干部廉洁档案登记表》,将新村(社区)及网格村干部纳入建档范围,拓展监督覆盖面和针对性,摸清干部“廉情”底数,切实把好廉洁关,提高监察覆盖面。新村(社区)干部廉政档案明确了个人情况、奖惩情况等6项填报内容,提出重点事项报告时间和整体更新时间要求,统一格式、专人负责、即时更新、动态管理、规范使用,便于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准确地掌握新村(社区)干部廉政基本情况。
廉政档案只有实时更新,才能精准监督打牢基础。通过对村干部“廉政档案”的动态跟踪管理,能及早掌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落实责任追究,及时开展干部廉政谈话、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等防止村干部“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有效遏制基层农村干部贪污腐败现象。同时,村干部廉政档案的建立,对强化胶北街道廉政风险防范体系建设和选拔任用基层干部提供了重要参考,促进村干部增强勤政廉政意识,积极构建农村基层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和责任意识。
“我们通过更新干部廉政档案,实现廉政风险动态管理较为准确、及时、全面掌握村干部廉洁从业情况,为日常分析研判和处置问题线索提供参考,拓展了新村(社区)干部‘小微权力’的监督范围,实现基层治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双提升。”胶北街道纪工委书记张晓冉表示。
刘静 孙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