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J02-胶州新闻 专题

半岛都市报

胶州新闻 专题
2021年11月26日

高效率课堂育高素质人才 高水平专业促高质量发展

青岛市“三教”改革联盟交流活动在胶州举行

新闻    时间:2021年11月2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名师引领学校发展,名校培养更多名师。11月18日至19日,青岛市教科院在胶州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举办了一场青岛市职教教育“三教”改革“饕餮盛宴”。12节青岛名师展示课、12场名师面对面、24节校级展示课、5个专业群建设汇报、4节胶州市公开课、2场专家报告会。满满2天的活动,丰富多彩,精彩纷呈,让广大一线教师和学校管理者纷纷点赞。本次活动主题为“高效率课堂育高素质人才,高水平专业促高质量发展”,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多层次多角度地展示了职业教育教学成果。
本次活动邀请了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马广水作为点评专家,全程参与了本次“三教改革”联盟诊改活动。青岛市教科院副书记孙刚、胶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公维国、学校校长刘元福等出席活动。
18日下午,教科院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宪作了《改变——从课堂开始》的课堂诊改主题报告,他结合课堂教学常见问题,以案例的形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生动形象地全面指导教师如何上好一堂好课。
在19日下午举行的专业群建设论坛活动中,学校5个教学系负责人从专业群范畴、专业群基础、专业群组群逻辑、专业群发展目标及措施、成果预期等方面,就现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汽修、财经商贸、文旅服务五个专业群建设进行了专题汇报。
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马广水结合国家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相关精神意见,就如何构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及如何创建高水平专业群进行了解读,并对本校的专业群建设方案提供了指导意见。
胶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公维国总结了胶州市职业教育关于三教改革的做法和成绩,希望职教中心学校以此次三教改革创新研究教育联盟活动的为契机,扎实推进内涵建设,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现代化上合新区贡献力量。
青岛教科院副书记孙刚做总结部署,希望学校通过本次“三教”改革主题活动,做好总结与反思,通过不断的诊改形成回头看机制,坚持“三教”改革永远在路上,不断提升青岛市职业教育的办学质量。
据统计,2天来,联盟校代表及学校全体教师,共1876人次教师参与听课、评课、集体备课和专家报告。
刘静 王述先 孙忠勋 李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