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L02-沙子口新闻

半岛都市报

沙子口新闻
2018年11月15日

文明祭祀新风尚,朵朵鲜花寄哀思

沙子口街道近年来大力推行无火祭祀,如今文明祭祀成自觉行为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王永红 报道
本报讯 农历十月初一,是崂山当地居民追思怀古的传统节日,几年前这个时候,沙子口街道扫墓的市民大多采用传统的烧纸烧香的方式来祭祀,随着近几年街道鲜花代替烧纸措施的实施,今年各社区墓地周边,已经完全不见了烟火焚香,没有了坟头冥币,取而代之的是朵朵鲜花寄托哀思。
农历十月初一,天刚蒙蒙亮,花店老板林荣荣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购买祭祀鲜花的市民便络绎不绝,如今沙子口越来越多的居民摒弃了传统的烧纸烧香的祭祀方式,选择了文明又环保的鲜花来祭祀,林荣荣的花店也格外受欢迎。“十几天前就有人专门打电话预订扫墓鲜花,上周末开始也进入到了祭祀鲜花预订销售的高峰期,为此她提前做足了准备。”林荣荣告诉记者,单就祭祀用的鲜花每次进货都是几千枝。
据了解,自去年开始,沙子口街道便在各社区大力宣传和倡导文明祭祀、科学祭祀、环保祭祀,每年的春节、中秋、清明、农历十月一等扫墓祭祀高峰期,林业部门还统一采购祭祀用鲜花,在街道各社区墓地周边为居民免费分发。今年农历十月初一,街道领导及包社区干部、社区干部及护林员凌晨四点上岗,督促无火祭祀工作。“现在看在街道范围之内,无火祭祀已经成为人民群众一种自觉行动,无火祭祀、无烟祭祀、文明祭祀蔚然成风,下一步根据咱们推进殡葬改革政策要求,把坟墓迁移整治工作继续做扎实。”沙子口街道相关工作负责人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