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ZA07-金家岭新闻

半岛都市报

金家岭新闻
2018年09月21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新闻评论[A03]重新新闻[A04]重新新闻[A05]城事新闻[A06]城事新闻[A07]城事新闻[A08]城事新闻[A09]城事新闻[A10]城事新闻[A11]城事新闻[A12]城事新闻[A13]城事新闻[A14]城事新闻[A15]文体新闻[A16]文体新闻[A17]文体新闻[A18]娱乐周刊[A19]娱乐周刊[A20]朝花周刊[A21]朝花周刊[A22]天下新闻[A23]天下新闻[A24]半岛圈[B01]国庆特刊[B02]国庆特刊[B03]国庆特刊[B04]国庆特刊[B05]国庆特刊[B06]国庆特刊[B07]国庆特刊[B08]国庆特刊[B09]国庆特刊[B10]国庆特刊[B11]国庆特刊[B12]国庆特刊[B13]国庆特刊[B14]向快乐出发[B15]向快乐出发[B16]国庆特刊[GA01]平安红岛[GA02]平安红岛[GA03]平安红岛[GA04]平安红岛[GA05]平安红岛[GA06]平安红岛[GA07]平安红岛[GA08]平安红岛[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J05]胶州新闻[J06]胶州新闻[J07]胶州新闻[J08]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M05]墨城新闻[M06]墨城新闻[M07]墨城新闻[M08]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P05]平度新闻[P06]平度新闻[P07]平度新闻[P08]平度新闻[QQ01]镇江路街道新闻[QQ02]镇江路街道新闻[QQ03]镇江路街道新闻[QQ04]镇江路街道新闻[QR01]辽源路新闻[QR02]辽源路新闻[QR03]辽源路新闻[QR04]辽源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X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A01]金家岭新闻[ZA02]金家岭新闻[ZA03]金家岭新闻[ZA04]金家岭新闻[ZA05]金家岭新闻[ZA06]金家岭新闻[ZA07]金家岭新闻[ZA08]金家岭新闻[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通讯员 闫杰 孙成林 江保卫 

新闻    时间:2018年09月2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通讯员 闫杰 孙成林 江保卫

前言:看过电视剧《伪装者》的朋友应该还记得炸面粉厂这个片段吧?为了毁灭证据,阿诚炸毁了面粉厂。然而,他一没用炸药,二没用汽油,只是划破几袋面粉,并把面粉撒向空中,然后把点燃的打火机扔进面粉中。嘭!面粉厂爆炸!这个片段用的正是“粉尘爆炸”的原理。

●什么是粉尘爆炸
悬浮在空气中的粉尘,达到一定的浓度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到火源引起迅速燃烧甚至爆炸。粉尘爆炸化学反应速度极快,具有很强的破坏力。
●粉尘为什么会爆炸
粉尘爆炸跟汽油爆炸差不多,汽油爆炸是气体分子挥发到空气中,达到一定的浓度遇明火就爆炸。粉尘爆炸,是非常细小的粉尘颗粒,扩散到空气中,当积累到一定浓度时,也会像汽油一样遇火爆炸。
●粉尘爆炸的条件
研究成果表明,粉尘爆炸一般要具有三种条件:
(1)可燃性粉尘以适当的浓度在空气中悬浮,形成人们常说的粉尘云。
(2)有充足的空气和氧化剂。
(3)有火源或者强烈的振动与摩擦。
当扬起的面粉遇到火焰,火苗会瞬间蹿起。把面粉换成淀粉和咖啡粉,结果都一样。即使在室外,当粉尘颗粒达到一定浓度的时候遇到明火也会发生爆炸。因此当我们正在开着燃气灶的时候,千万别在旁边倒面粉!
●多识一点
在厨房有明火的地方,除了不能撒面粉,也不能喷杀虫剂。
曾经有一主妇在厨房煮饭,发现有几只蟑螂在洗涤槽边,她就顺手抓起一瓶杀虫剂朝蟑螂喷射,蟑螂一下跑到煤气灶下面,她就把杀虫剂喷头对着正烧着火的煤气炉位置喷射,结果发生了爆炸。厨房迅速被大火侵袭,可怜的主妇浑身着火,灼伤率达百分之八十五,送到医院时因心肺衰竭而死亡。
我们要明白:杀虫喷剂都有高度挥发性和可燃性的溶剂,喷出来喷雾状小液滴传播极其迅速,只需一丁点火花就会在空气中点燃并发生爆炸。而这种普通的错误,有可能出现在任何家庭。
所以要记住,厨房有明火时,不要在旁边倒面粉,更不要使用杀虫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