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ZA07-金家岭新闻

半岛都市报

金家岭新闻
2018年09月21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新闻评论[A03]重新新闻[A04]重新新闻[A05]城事新闻[A06]城事新闻[A07]城事新闻[A08]城事新闻[A09]城事新闻[A10]城事新闻[A11]城事新闻[A12]城事新闻[A13]城事新闻[A14]城事新闻[A15]文体新闻[A16]文体新闻[A17]文体新闻[A18]娱乐周刊[A19]娱乐周刊[A20]朝花周刊[A21]朝花周刊[A22]天下新闻[A23]天下新闻[A24]半岛圈[B01]国庆特刊[B02]国庆特刊[B03]国庆特刊[B04]国庆特刊[B05]国庆特刊[B06]国庆特刊[B07]国庆特刊[B08]国庆特刊[B09]国庆特刊[B10]国庆特刊[B11]国庆特刊[B12]国庆特刊[B13]国庆特刊[B14]向快乐出发[B15]向快乐出发[B16]国庆特刊[GA01]平安红岛[GA02]平安红岛[GA03]平安红岛[GA04]平安红岛[GA05]平安红岛[GA06]平安红岛[GA07]平安红岛[GA08]平安红岛[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J05]胶州新闻[J06]胶州新闻[J07]胶州新闻[J08]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M05]墨城新闻[M06]墨城新闻[M07]墨城新闻[M08]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P05]平度新闻[P06]平度新闻[P07]平度新闻[P08]平度新闻[QQ01]镇江路街道新闻[QQ02]镇江路街道新闻[QQ03]镇江路街道新闻[QQ04]镇江路街道新闻[QR01]辽源路新闻[QR02]辽源路新闻[QR03]辽源路新闻[QR04]辽源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X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A01]金家岭新闻[ZA02]金家岭新闻[ZA03]金家岭新闻[ZA04]金家岭新闻[ZA05]金家岭新闻[ZA06]金家岭新闻[ZA07]金家岭新闻[ZA08]金家岭新闻[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怎样才算夫妻感情破裂?

新闻    时间:2018年09月2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张杨 整理

■案例
白露和石岩在1922年一次朋友聚会上相识,1993年两人确立了恋爱关系。1994年登记结婚,婚后两人感情非常好,结婚后一年白露生下了一个儿子。同年,白露被单位提拔为行政主管,职位的上升使白露更加繁忙,而且隔三差五还要出差、出国,白露每次出差至少一个星期,多则一个月。而石岩的工作清闲,所以家里的家务活和照顾小孩的担子就落到了石岩身上。石岩对此并无怨言,2000年,白露为排解石岩一人在家的孤独,给家里安装了宽带,起初石岩只是在网上玩玩游戏,后来石岩学会了网上聊天,还交了很多网友。慢慢的,石岩在网上的时间越来越长,孩子的功课不过问,家务也不做了,对白露更不像以前那么体贴了。白露有一次用石岩的密码上网才发现,石岩在网上已经和一个网友“登记结婚”还“生”了一个女儿。白露找到石岩质问,石岩承认自己的“网络婚姻”,但石岩同时声明网络婚姻只是虚拟的,不会对现实的婚姻有任何冲击,只要白露不离婚,他是不会离婚的。白露考虑到丈夫迷恋网络自己也有一定的责任,同时,觉得石岩的行为最多也就是精神出轨,并没有实质意义上的背叛,因此就原谅了石岩。然而几个月后白露出差回来发现,石岩居然把一个女网友带回家里住。石岩非常平静地告诉白露,他只是把这个网友当成“妹妹”,她和家里人闹矛盾,无处可去,暂时在家中住几天。白露对石岩的说法难以相信,但也没有证据证明他们之间有任何不正当的关系。2004年,白露向法院起诉,要求和石岩离婚,孩子由白露抚养。石岩答辩称夫妻二人感情尚未破裂,自己也从未做过对不起白露的事情,因此不同意离婚。经法院审理后认为,石岩在网上和他人“注册结婚”并不构成事实上的“婚外同居”,况且白露和石岩的感情基础深厚,虽然石岩的网恋使二人的感情有所影响,但未达到确已破裂的程度,判决不准离婚。

■专家释法
这是一则由网恋引发的离婚纠纷,网恋往往容易导致精神出轨,然而法律的滞后性注定了对网络的规范力不从心,因此法官在审理这类由网络引起的纠纷时,往往也只能依据法律的精神和原则来处理,法官在审理离婚案件时是否准予离婚,主要看夫妻感情是否确已破裂。那究竟如何判断夫妻感情确已破裂呢?
《婚姻法》第三十二条列举了一些感情破裂的情形:重婚或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实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的;有赌博、吸毒等恶习屡教不改的;因感情不和分居两年的;其他导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的。尽管法律和司法解释列举了大量的导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但是针对网络婚姻引起的离婚案件,网络婚姻、网恋是否构成感情确已破裂的情形,仍不能知道直接的答案,在这种情况之下,可以从婚姻基础、婚后感情、离婚原因、双方有无和好的可能等方面综合分析。具体到本案当中,原被告夫妻感情基础较好,被告迷恋网络是原告长期不在身边所致,如果被告的网婚的确只是停留在精神层面的话,他的行为确实如原告所说只是精神出轨。但是一个人的精神世界,法律是没有办法规范的,而且还面临着一个取证难的问题,缺乏足够的证据,很难说被告的行为对原、被告的婚姻造成了实质性的伤害。所以仅以此种情形作为夫妻感情确已破裂的理由就不能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