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J04-胶州新闻

让新冠疫苗接种乘上“大数据”快车

胶州市卫生健康局创新信息化手段,提高接种服务可及性、便利性

新闻    时间:2021年04月0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接种疫苗。
市民在有序登记。
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超
通讯员 吴昊

为高标准完成各项疫情防控任务,精准优化新冠疫苗接种服务,尽快构筑全民免疫屏障,胶州市卫生健康局创新多种信息化手段,加强科技支撑,凝聚智慧,提高接种服务的可及性、便利性,化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聚焦供需对接、精准调配,持续强化全链条全流程质量监管,群众接种意愿全面提升,疫情防控更有底气。
打造“新冠疫苗接种管理系统”掌握接种进度。系统集受种者预检及接种信息于一体,与身份证读卡器直接连接,通过识别身份证、扫描电子健康码等多种方式采集受种者信息,接种完成后信息自动保存,实现实时数据统计,随时掌握数据,了解接种进度。同时,开通了关注胶州市卫健局官微二维码预约功能,市民可通过关注“胶州卫生健康”官微进行疫苗接种预约,实时查看每个时间段所剩预约号数,预约成功即可收到短信提醒。另外,已接种的居民可直接通过胶州卫生健康局官微“健康服务”板块自行查看、下载、打印接种凭证,极大地简化了接种流程,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自研“疫情防控物资管理系统”落实动态化储备。系统主要包括物资目录管理、进销存管理,物资需求上报和物资去向追溯等功能,以服务疫情医用防控物资一线为出发点,对传统业务流程进行优化,建立对物资一线(需求上报)主动推送的服务模式,通过定数补货机制实现疫情医用防护物资的自动合理备货,实现了物资从入库、出库、需求上报、使用去向的全面可视化管理。既保障了疫情医用防护物资消耗供给的安全有序,又降低了管理负担,提高了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