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Y05-城阳新闻

半岛都市报

城阳新闻
2022年09月23日

为保护劳动者权益努力和奔波

城阳区人社局王锦用速度力度温度,做好工伤保险服务

新闻    时间:2022年09月2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王锦(右)会耐心给居民讲解政策。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冬梅

城阳区市民中心一楼办事大厅,一大早就迎来了很多市民,来来往往,有咨询的、有办业务的,办公电话铃声几乎没断过。在人社业务窗口,王锦坐在电脑前,耐心接待每一位到访的市民,他一边认真倾听市民的诉求,一边仔细记录,一转眼两三个小时过去了,王锦的工作热情却丝毫没有减少。
“城阳区参保企业4万余家,参保职工43万余人,所以忙碌是我们每天的工作常态。”王锦今年37岁,现在是城阳区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工伤认定科副科长,从事这项工作近10年了。城阳区劳动密集型企业较多,近几年每年工伤认定案件1500余起,案件数量占全市总案件量的12%。面对大量复杂的案件,王锦积极克服人少案多等不利因素,严格把好工伤保险入口的“第一关”,切实维护广大受伤害职工的利益。2021年,行政诉讼案件35起,行政复议案件3起,行政诉讼和复议率保持了较低水平。
城阳区建筑工地较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的外来务工人员较多,受伤务工人员大多家境一般,他们只有一个愿望,就是想以最快的方式拿到补偿。针对这种情况,王锦和同事积极探讨,在全市率先开启了建筑工地重大伤亡事故“绿色通道”,指定专人负责,实行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申报、待遇拨付“一站式”服务。
在众多的案件中,有一件案件令王锦印象深刻。工人第一天到工地干活就摔伤了,任何手续都还没有来得及办理,接到工人电话反映后,王锦第一时间赶到医院了解情况,又急忙赶往事发工地,找到建筑工地负责人。“刚开始工地负责人说不了解这个情况,经过我和同事们耐心细致地讲解,政策释明,才打消了他的一些顾虑,终于配合调查落实了相关情况,提供了证据。”王锦回忆,最后他顺利为受伤建筑工人办理了工伤认定手续,使工人10多万元的医疗费得到及时报销,后续相关待遇也顺利得到补偿。
“除了现场进行工伤认定,我们现在也开辟了工伤认定远程速报途径,让受伤工人更快更好得到帮助。”王锦熟练地介绍说,工伤事故发生48小时内,职工或单位可通过手机APP“工伤快报”模块,实时上传受伤照片、视频,自动定位申报时间地点,简易工伤案件7个工作日即可做出认定结论。“工伤事故发生后,尽管我们帮助得再及时,当事人和家庭也要承受避免不了的伤痛,耽误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所以最好的办法是减少事故的发生,防患于未然。”为此,王锦和同事也致力于推进工伤预防培训,2021年共组织培训20余期,参加培训职工近4000人次,参与培训的企业工伤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
在一次工伤案件调查过程中,王锦发现有一家面点加工公司连续两次发生被压面机压伤手的事故,于是,他带着工作人员来到这家公司调查了解发现,压面机操作间只有一名员工在操作,未张贴任何安全警示标识,且该员工上班比较早,工作时间较长。发现这些安全隐患后,王锦耐心地向老板讲起了工伤预防的重要性,并邀请了工伤预防专家对其公司进行了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公司积极进行整改,大大降低了工伤发生率,效益也越来越好。
“人社工作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担着社会发展。劳动是最光荣的,劳动者的权益理应得到保护。我热爱这份工作,把最美好的年华奉献于此,是值得的。”王锦坦言,为民解难不是件容易的事,尽管有时被来访人员不理解、指责,但只要看到一些受伤工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了维护,得到了及时救助,最后回归正常生活,他心中便会涌起阵阵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