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X01-西海岸新闻

半岛都市报

西海岸新闻
2022年09月23日

新区将添东西快速大通道!双向六车道,时速80公里

新闻    时间:2022年09月2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邱云

近日,备受市民瞩目的青岛西海岸新区交通大项目建设G228丹东线(嘉陵江路西延段)改线工程开工进入倒计时。嘉陵江路(昆仑山路至奋进路段)快速化改造工程各项前期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该工程建成后,将真正成为西海岸新区首条东西快速路,有效缓解滨海大道通行压力。
据悉,嘉陵江路是青岛市“六横九纵”高快速路网体系中重要的“一横”,作为胶州湾隧道和胶州湾第二隧道交通的快速疏解通道,同时也是青岛站、青岛北站直达青岛西站快速通道的重要控制性节点。目前,胶州湾第二隧道已开工,东连杭鞍高架、环湾路,西连淮河路高架后再接江山路(规划快速路)。现状嘉陵江路(奋进路以东)经滨海大道与胶州湾隧道连通,嘉陵江路西延段计划今年开工,仅剩昆仑山路至奋进路段未贯通。嘉陵江路的昆仑山路至奋进路段,是实现快速路成网、多通道、高效运行的咽喉路段。漓江东路-嘉陵江路-嘉陵江路西延段,将作为承接一隧的快速通道。而淮河路-江山路-嘉陵江路-嘉陵江路西延段,将作为承接二隧的快速通道。两条连接通道有如鸟之双翼,为胶州湾东西两岸城市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G228丹东线(嘉陵江路西延段)改线工程,东起昆仑山路—嘉陵江路交叉口,向西经过香江路、规划珠宋路等,采用分离式特长隧道穿越小珠山,主线隧道出洞后向南跨越柏果树河后,向西至兰东路与胶州湾西路顺接,全长约12.13公里。主线为一级公路兼城市快速路,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嘉陵江路(昆仑山路至奋进路段)快速化改造工程主线与其标准相同,工程全长1.6公里,结合周边地块开发情况、道路功能和交通组织,经研究确定采用高架形式敷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嘉陵江路(昆仑山路至奋进路段)快速化改造项目,采用高架桥形式跨越相交道路,能够充分发挥交通优势,实现主线快速通行、辅路服务集散,在不增加土地占用的情况下,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实现人畅其行、货畅其流。同时,让区域与区域间的快速连通以及点到点的精准快速直达成为可能,将大大提升城市交通的“循环速度”。相对于地面快速路,高架方案道路宽度小,使道路距周边地块更远,同时可采取相关降噪措施,对噪音控制更为有利。此外,利用高架形式连通,桥下形成一定的空间,可以设置停车场,缓解城市中心停车难问题。
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一条由嘉陵江路西延(在建)-嘉陵江路快速路(规划快速路)-江山路(规划快速路)-淮河路高架(在建)-第二海底隧道(在建)-杭鞍高架-重庆路快速路(在建)组成的快速大通道,总长度约60公里(即将建设约50公里),进一步拉近西岸城区与东岸城区、北岸城区的距离,增强各城区间的经济文化交流,提高城乡交通一体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