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J02-胶州新闻

半岛都市报

胶州新闻
2022年09月23日

多措并举,为新业态就业群体保驾护航

——阜安街道办事处总工会新业态工作纪实

新闻    时间:2022年09月2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服务一线免费体检。
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超
通讯员 李雯丽 王佳

为同心同向建设现代化上合新区,发挥全域联动作用,阜安街道办事处总工会在阜安党工委引领和胶州市总工会的带领下,高度重视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就业群体的职业发展和权益维护,积极探索新业态就业群体维权、服务新模式,切实、精准服务职工群众。

精准行业建会,提高工会覆盖面
阜安辖区位于老城区市中心,汇集胶州市主要家政企业,但仅个别家政企业规范化、成规模,多数家政企业存在规模小、职工流动性大的特点。为充分发挥工会普惠性服务特点,让更多家政从业人员感受到工会福利,在胶州市总工会指导下,2020年12月依托胶州市现代家庭服务业协会以青岛华凯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爱馨佳家政有限公司、青岛铭月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等主要会员单位及其他小规模家政企业,共计11家会员单位,成立胶州市现代家庭服务业工会联合会,覆盖工会会员200余人,使零散的家政从业人员找到了工会“大家庭”,切实增强了职工归属感。

精准施策,提高新业态就业群体岗位技能和岗位供给
为解决家政从业人员缺口大且就业人员技能不达标问题,阜安工会联合市总工会创新工作方法和服务模式,邀请青岛华凯月嫂有限公司利用周末和晚上时间,携手走进社区,提供免费的月嫂、育婴师等项目培训,并签订就业协议,提供培训—就业一条龙服务,解决职工就业顾虑,彰显工会担当。

精准保障,为新业态就业群体提供免费职工体检
为使新业态就业群体切实感受到工会的贴心惠工服务,在市总利好政策的普惠下,阜安工会5月份为新业态职工免费体检300余人,6月份为女职工免费“两癌筛查”体检100余人,并为辖区普及到的快递小哥、保安、保洁员、货车司机和家政服务员等各类新业态就业群体免费赠送职工互助保障险,累计达1200余人,越来越多的新业态就业群体切实得到了工会“娘家人”带来的福利,增强了职工幸福感。
精准维权,保障新业态就业群体正当合法权益
为切实发挥工会维权职能,维护家政新业态职工合法权益,满足职工合理诉求,4月底,在阜安工会和专业律师指导员的指导下,胶州市现代家庭服务业工会联合会就增加“幽门螺旋杆菌”体检项目、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职工安全技能培训等问题与家政协会方进行平等协商,并达成协商共识,有效地解决了家政行业出现的新问题,缓解了劳资矛盾,促进了行业发展,在全市新业态群体维权工作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精准服务,为新业态就业群体打造职工之家
为给忙碌的快递员、送餐员、城市环卫工人及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就业群体提供歇息、放松的场所,阜安工会充分调研,在人员相对集中的地方建立劳动者户外驿站和新时代区域共享职工之家。在这里,职工可以免费获得充电、喝水、乘凉等临时性、应急性服务,还可以通过电话预约的方式免费获得专业的心理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为职工提供更深层次便捷式服务,让更多新业态就业群体了解了工会的职能,提高了入会主动性和积极性。
为表达工会对新业态就业群体的特别关怀,阜安工会专项面向新业态就业群体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职工慰问活动,打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使工会干部真正成为职工之友,工会成为职工之家。

精准共建,筑牢党建引领的政治堡垒
“党建引领、党工共建”一直是阜安工会工作的政治导向,在阜安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7月份,青岛华凯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党支部,这使得以其为主要会员单位的家政行业工会联合会也有了强大的政治后盾,以党建标准严格规划新业态工会工作思路,这必将成为新形势下新业态工会工作的创新举措。
近年来,随着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新就业形态已成为劳动者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但其固有的行业特点和职业性质,在会员入会、职工维权等方面必然带来新挑战。阜安街道办事处总工会必将积极思变、主动应变,创新工作思维与方法,以干代学,加强交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多措并举维护新业态就业群体职工朋友的合法权益,竭诚为其服务,为建功上合新发展打造工会名片,熔铸工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