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2-城事福彩社会

半岛都市报

城事福彩社会
2022年09月23日

凝聚榜样力量 提升救助温度 

2022年度青岛市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最美照护人”名单公布

新闻    时间:2022年09月2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最美照护人苗辉细心照顾分散特困老人。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姚文嵩 通讯员 刘佳

近年来,青岛市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工作,丰富了社会救助内容,拓展了社会救助服务领域,提升了社会救助整体成效,并涌现出一批工作好、行为感人、事迹突出的“最美照护人”。近日,青岛市民政局发布了2022年度青岛市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最美照护人”名单,全市共8人入选。
市南区:江苏路街道 李海青
有一个这样特殊的家庭,弟弟2级智力残疾、大伯哥4级智力残疾,身体瘦弱的李海青承担起了2位亲人的照料工作,一干就是20年。现已是步入中年的李海青身体里蕴藏着一股坚韧的力量。她在照料好自己小家庭的同时,更照顾好自己的弟弟和大伯哥,让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充满了温馨。
李沧区:沧口街道 孙树远
沧口街道永宁路社区,有这样一位照护人,正在用余生诠释“最美邻里情”,他就是分散供养特困王秀兰的照护人孙树远。孙树远是王秀兰几十年的老邻居,几十年前两家人相互帮衬建立了浓厚的邻里情。2017年,王秀兰重病在身,多次住进ICU,需要24小时细心照护,否则随时会出现生命危险,孙树远二话不说,主动承担这份责任。孙树远用无声的付出和默默的坚持诠释着“最美邻里情”。
崂山区:沙子口街道 朱崇斌
沙子口街道前登瀛社区朱爱强因身体残疾导致生活不能自理,其照护人朱崇斌数十年如一日,坚持悉心照顾。朱爱强四肢经常酸痛,四处求医无果,只能靠朱崇斌按摩来缓解病痛。在朱崇斌榜样力量的感召下,后辈们也都把朱爱强当父亲一样照顾,让朱爱强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朱崇斌的事迹也成了村民谈论爱心孝心的最有力的例证。
城阳区:城阳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臧瑞英
臧瑞英是一位数十年如一日默默奋斗在困难老人护理战线的老兵。俗话说“老小孩、老小孩”,她对失能失智老人的护理,像慈母,又像幼儿园的阿姨,既精心、细心、耐心,更用心。她把老人护理,当成一门艺术,用心耕耘着。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臧瑞英用她对美独特的理解传播着善良与爱,折射出她人性中的真善美。
西海岸新区:中康爱邻里智慧医养服务有限公司 苗辉
“老人的笑脸就是我的动力。”中康爱邻里智慧医养服务有限公司最美照护人苗辉常常对身边人说。从苗辉口中,从听不到“脏、累、差、苦”等字句。为进一步提高照护水平,苗辉利用空余时间到各大医院学习老年人病后料理及心理慰藉等知识。苗辉凭借真诚的服务精神和过硬的技术水平,带领整个业务团队,赢得了46位老人的喜爱及其家属的赞扬。
即墨区:青岛市祥泰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 迟玲玲
祥泰服务中心照料护理员迟玲玲,从事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工作6年多来,把服务对象当做自己的亲人一样无微不至地进行照顾。迟玲玲任劳任怨,不怕苦累,有时甚至主动用手取便,帮助排便困难的特困老人缓解痛楚。迟玲玲用朴实的情怀和真诚的服务,诠释着关爱孤老的传统美德,用严谨的工作态度,专业的服务技能,把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送到服务对象的心中。
平度市:蓼兰镇万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辛美玲
自2017年负责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工作以来,辛美玲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乐此不彼奔波在千家万户。她以耐心、细心、诚心和爱心,带领服务团队创新服务路径,精心呵护每一名特困人员,用爱心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她视特困人员如亲人,满腔热情,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一个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心中。
莱西市:丽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周丽丽
周丽丽,一位普通到不能再普通,朴素到不能再朴素的“乡村闺女”用真情守护着院上镇600多名困难老人的晚年生活,为他们站好人生的最后一班岗。从2014年开始从事养老事业以来,年复一年,周丽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老服务的初心。在这些年坎坷但又充实的养老路上,她帮助了无数的困难老人走出养老困境,重新拾起对生活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