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5-ICF2022

半岛都市报

ICF2022
2022年07月25日

办好一个展,搞活一座城

新闻    时间:2022年07月2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用一次盛会搭起一个平台,用一个平台链起全球资本——这是青岛印刻于发展脉络中的基因和底气。之于版权产业,自然也要用最擅长的方式。
7月22日10:00左右,版交会迎来开幕后的第一个小高峰。充满地域特色的“山东手造”展区,来自德州的民族器乐艺人拉起了二胡,婉转悠扬的曲调引来参展商们驻足聆听;主打潮流与未来的“科技创新”展区,人工智能、5G、VR/AR赋予了音乐传播新的载体,脑电波黑科技让听众的情绪更加立体可感;集聚海量IP产品的“版权授权”展区,“喜羊羊与灰太狼”、“巴啦啦小魔仙”让人梦回童年……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能顺利办一场如此大规模的国际展会,真的很不容易。”奥飞娱乐品牌授权总监李敏娜带着十几个知名IP,从广州跨越大半个中国来青参展,以往聚焦南方展会的她,对初次见面的青岛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与往届不同,此次版交会首次尝试“云办展”模式,线下展览,云上交易,启动“中国(青岛)音乐版权交易暨音乐数字藏品运营平台”、“半岛智媒链版权保护平台”和“体淘淘数字体育智慧平台”三大版权交易平台,搭建覆盖版权登记确权、评级估值、授权交易、结算维权等全链条的“版交会线上交易平台”,打造“线上线下互通、全周期常态化、永不落幕的版交会”。
拥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后的青岛,科技创新与版权的结合成为版交会最大的亮点之一,青岛本土企业“缪萨音乐科技”推出的“MUSAMUSIC一站式版权交易平台”及“缪萨音乐购”小程序、发行的“缪萨音乐潮玩”数字音乐藏品,是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高新科技,探索音乐版权发展的全新路径。
如果说“版权”跟“科技”的结合,是与世界同频的积极开拓,那“版权”和“文化”的结合,便是与民族共调的追本溯源。
在本届版交会特设的“山东手造”展区,集中了来自省内的精品手造项目:济南的范铸点银壶、淄博的周村丝绸染织,潍坊的风筝,滨州的草柳编,聊城的阿胶,德州的剪纸,临沂的翻花,菏泽的汉服……从“音乐之岛”青岛到“风筝之都”潍坊,从“书画之乡”菏泽到“黑陶之乡”日照,充满地域特点、创意特色和文化内涵的“精品绝活”展现着齐鲁大地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手工艺底蕴。
来自德州的燕陵蜜酒老字号和非遗传承人胡述云,带着他的“山东老字号”首次参加版交会。“跟普通展会不同,版交会强调的是版权交易和版权保护,参会门槛更高,版权保护意识更强。”胡述云向记者讲述他的版交会初体验,展会开始不到半天时间,胡述云已经和杭州某互联网企业谈成了6万瓶燕陵蜜酒的订单,合约人民币数千万元。
诚然,无论是线上线下互通,办永不落幕的版交会;还是运用最前沿技术,办引领潮流的版交会;或是结合地域特色,办传承文化的版交会;都是青岛版权产业对专业化、市场化、产业化的进一步探索。
“版交会所带来的影响应该是持续性的,对各方参展商、参展人士来说,要么结识新朋友,要么发现新商机,带来的应该是真金白银的实际价值。”李敏娜坦言,相较于南方,北方的IP授权概念尚不够成熟。将授权概念普及打通,让各领域要素充分流动,是此次版交会的“题中要义”。
事实上,发展授权概念,青岛也有天然适配的条件:不仅仅是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开放时尚的城市气质,还有在北方城市中仅次于北京的付费能力。
也正是基于此,青岛本地企业红纺文化才能将潮流板块市场成功实现IP商业转化,把包括Paul Frank大嘴猴等IP一手打造成知名潮牌。上一届版交会上,红纺文化成功吸引中信资本,双方共同设立国内第一只以IP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产业基金,总规模达到百亿元。
青岛的版权产业还是一片待开发的蓝海,蓝海意味着潜力,潜力代表着机遇,版交会为开放时尚的青岛再添链接世界的“通行证”,是最有价值的城市IP之一。
展望未来,参展商们颇有希冀:“希望能像广交会之于广州那样,青岛成就版交会,版交会也能成就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