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5-ICF2022

半岛都市报

ICF2022
2022年07月25日

青岛、成都、杭州、广州,谁是未来“版权之城”?

一场版权互联的文化盛宴,一个IP赋能的创意世界,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增添新注脚

新闻    时间:2022年07月2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展的疲态。
“大概是从2016年开始,青岛的先发优势便不再那么突出。”作为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的创始人之一,安波见证了青岛版权产业的一路跌宕,随着各地政府对版权产业认知的增强,版权经济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崛起,而北方版权产业发展中规中矩,缺乏创新意识,便很容易在各地竞争中落了下乘。
“版权的授权现在还没有一个国家系统的方式,或者是国家认可的官方方式,而且它的途径比较多、比较散,有时候比较慢。”橡胶谷知识产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淑军从授权角度直击版权产业的发展痛点,闫淑军分析道,散漫发展的结果就导致城市缺少相应的产业集群,无法形成完整的版权产业生态闭环。
据了解,版权产业的转化包含版权生产、版权投资、版权交易等多个方面,现如今很多投资者为了降低投资风险,会选择与股市无关,但是回报率高于债券的投资对象,而版权投资就是最优选之一。
最近几年,全球范围内的版权交易异常火爆,据MBW预测,2021年全球包括版权代理资产和录制著作在内的版权交易额超过50亿。2020年,我国单是网络版权产业市场规模已突破万亿元。
面对这样的市场蓝海,没有哪座城市不心动。
“专业化、市场化、产业化,是青岛版权产业未来必须要走的方向。”安波认为,这就要求有关部门避免形式主义,加大政策和资金的扶持力度,完善版权产业服务体系和保护机制,为版权产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
本届版交会能顺利举办,让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副主任陈洁对青岛未来版权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在陈洁看来,无论是文化、旅游还是经济,版权产业正迎来“好时候”,而早已“准备好”的青岛正结合自身优势越过低点,努力绘成一条版权产业发展“微笑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