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C04-祝福中考生 备战新征程

备考三个阶段,分清侧重点

——2023年中考历史备考和学习建议

新闻    时间:2022年06月2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崂山区育才学校 祁培

  2022年的中考已经落下帷幕,今年的中考历史题目,特别是材料题的设置更加灵活和创新,对学生根据已学习的历史知识来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纵观近几年历史学科中考试题,呈现以下特点:依据课程标准,落实核心素养;创设多元情境,构建思维框架;关注热点问题,讲究学以致用;突出价值导向,彰显家国情怀。鉴于以上中考历史题目的特点,对备考2023年中考的学生,提出以下备考建议。

  一、考试范围和试卷结构
  初中阶段6本历史书,包括中国史4本和世界史2本。

二、试卷结构
  类型和分值:中考历史试卷满分80分,包括单项选择题和材料分析题。其中,单项选择题40分,共40道题,每题1分。材料分析题40分,共4道题,其中44题最后一个问号为小论文题,分值6分。

三、考试特点
  1.考查基础知识,围绕对主干知识的掌握和理解。
  中考首先是一个毕业考试,它必然是立足课本,兼顾不同层次的学生。因此,历史中考突出考查课本的基础知识,主要是课标中有明确要求和考试说明中规定的重要历史概念、历史事实、历史结论、历史发展线索等,试题围绕对课本主干知识的掌握和理解。
  2.体现能力和素养立意,注重人文性、探究性、开放性和应用性。
  中考除了毕业考试,还要体现选拔性考试的特点。所以,除了考查基础知识外,还要考查学科素养和学习能力,考查在科学历史观指导下运用学科思维和学科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命题方式也将较多地创设问题情景,构成新的设问,更多地突出对知识的活学活用。

四、阶段备考
  1.第一阶段:梳理教材,细化知识,夯实基础
  在第一阶段复习中,要对6本教科书中出现的知识点,进行全面复习,抓住重点的主干知识,特别是关键的时间、人名、事件名称等。在这里,要提醒一下,我们不能仅靠死记硬背去记知识点,而应该在掌握基本的知识体系的基础上去记。零散的知识容易遗忘,结构化的知识才能生成智慧。在历史复习过程中,我们要用历史发展线索串起零散的历史知识点,进而探究历史的总体面貌。
  部编人教版新教材的时间线索和单元结构十分明确,建议同学们可以以单元为单位将基础知识系统化、结构化,每个单元的大标题就是本单元的知识主题和时代特征,在复习的时候要尤其重视单元主题。这样就可以在复习中构建课-单元-整本书的知识体系,便于同学们整体感知历史,记忆也更加系统化。
  由于每周课时有限,因此老师建议大家充分利用平时的碎片时间来记忆和巩固,还可以采用大事年表等方式梳理。
  2.第二阶段:整理专题,关注热点,构建体系
  第二阶段专题复习需要我们在第一阶段掌握好基础知识的前提下进一步将零散的、孤立的知识列成专题归类。这一阶段复习就需要打破课与课、单元与单元、中国史与世界史的界限,由点到线、由线到面,进行逻辑化相连,形成小网格大纵横模块化知识体系。第二阶段的专题复习可以参照《复习手册》上的专题进行即可。每个专题复习完成后,大家可以使用思维导图、列表等方式进一步整理。
  此外,第二阶段复习中还要紧扣周年时事、聚焦热点民生。历史是纵向的生活,生活是横向的历史。历年中考历史试题处处体现时代气息,这就要求同学们把目光投向社会热点和历史周年热点,把现实问题历史化,学会学以致用。比如2022年的冬奥会、俄乌冲突、航天成就等热点问题需要我们重点关注。另外2022年是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土地改革完成70周年,中美关系走向正常化50周年,“九二共识”达成30周年……这些周年热点都需要我们在复习的时候搞清楚来龙去脉。以此为借鉴,我们需要搜集相关信息,找出2023年的周年大事,结合明年的时政热点展开复习。由于复习时间比较紧张,可以将热点融入到专题复习中,以热点切入来带动专题复习。
  3.第三阶段:强化训练,查漏补缺,提升能力
  只有一二阶段的知识复习还远远不够,还需要同学们将课本死的知识灵活的运用到解题中去,这就需要大家在复习的同时,辅之以大量的练习。在一二阶段的备考中,需要同学们大量的去做一些中考试题及各区市模拟题,通过题目练习来进一步明确中考考什么、怎么考。
  而在临考前的最后一个阶段,我们要进行综合训练,将古今中外的历史知识融会贯通,提高综合应用能力。在这个阶段,每个同学还要找到自己的薄弱环节,进行针对性训练,尤其是把握好材料解析题的解题方法。综合练习中建议同学们注意好时间分配,材料解析题要注意答题规范和书写,特别是小论文题目,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建议先打个草稿再誊写到答题纸上。在小论文书写工整、不乱涂改的情况下更容易拿到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