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C02-祝福中考生 备战新征程

题目简单,阅读减少,作文结合科技发展……

中考英语贴近生活,开放性强

新闻    时间:2022年06月2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雅琴

  “题目比较简单,考完很有成就感!”“除了最后一道阅读题,其他题目没什么难度,感觉距离自己的目标高中又近了一步!”……6月15日上午,中考英语笔试结束,记者在青岛53中考点看到,走出考场的考生步伐轻盈,比较轻松。因为是今年中考笔试的最后一门计分学科,考完英语,考生们大多如释重负。
  “今年外语试题题量比去年少了一些,阅读理解中的第一篇阅读判断题没有了,只剩下三篇阅读理解题了。”一名考生告诉记者,阅读材料的内容也十分贴近中学生当下的一些热点话题,比如阅读理解最后一个材料是关于中小学生开展家庭劳动教育的,“这种话题比较熟悉,答起题来也比较顺手。”
  “作文开放性比较强,给了电脑、手机、汽车等5个科技类发展产物,要求从中任选一个,说说对自己的影响。”考生小刘告诉记者,“我选的是手机,谈了谈手机对我们生活带来的便利,也说了说学生当中存在手机依赖等现象。”记者采访发现,考生们基本都表示题目简单,答起来很顺手。
  “听同学们反馈,今年中考的试题难度要比前面的一模、二模考试低一些。”青岛超银中学广饶路校区英语教研组组长李荣老师介绍,试题特别对平时英语较为薄弱、答题速度较慢的学生比较友好,因为试题中少了一篇阅读,大家基本都做完题了。“其实,考题越简单越能体现学生的答题素质和态度,阅卷老师的评分标准可能会更加严格。”
  李荣说,今年的英语作文也十分贴合时代发展背景,有利于学生发散思维。“有的学生答的是某个科技产物对自己过去和现在的影响,分别进行了对比。有的学生则是从好处和坏处两方面,进行了分析比较。应该说这个作文题目给学生的发挥空间比较大,只要言之有理,都能得分。”
  虽然中考笔试已经落下帷幕,但6月17日到19日还要进行英语听力和口语考试。李荣提醒考生们,仍不可掉以轻心。“前面复习的时候,我们每天一个话题,已经练习了很多遍。最后这一两天,建议同学们再把所有的话题分分类,注意答题的技巧。比如,比较一下特殊疑问句和一般疑问句在作答上的不同等。”李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