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C02-祝福中考生 备战新征程

题型和题量有变化,难度适中

没有偏题怪题,中考数学平稳过渡

新闻    时间:2022年06月2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恺琦 孙雅琴

  “数学不难不难,基本都做出来了!”“感觉比一模二模的数学题都要简单”……6月14日上午11时,中考数学考试结束,从青岛65中考点走出的考生大多比较轻松。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的数学考试题型微调,有25道题目,比平时考试多了一道大题,但整体难度没有增加。
  “题型主要有选择题、填空题、解答题等,跟去年中考题和平常的模拟题相比,今年多了一道大题,总共是25道题,新增的这道大题是关于函数的,但是难度不大,也能做出来。”一名来自青岛第二实验初中的考生王同学说。
  “我感觉选择题和填空题都比较简单,大题比较难的是24题利润那道,最后一问没做出来。”一名考生介绍,最后一道大题依然是动点问题,比她想象中的要简单一些,分值也降低了。记者采访发现,绝大部分考生反馈,今年中考数学试题比较常规,没有偏题怪题,只是个别题目计算量较大。还有的考生表示,题型变化与做过的济南中考题有些类似。
  部分考生向记者反映,由于数学考题比想象中的简单,预计分数比较密集,不容易拉开差距。来自青岛53中的考生张同学表示,数学学科一直是他的强项,他表示虽然题型有变化,但也都完成了试题。“个别题目比较新颖,很灵活,问题带点弯,需要稍微思考一下,但整体答起来还是很顺手的,没感觉有太大的挑战。”
  数学考试结束后,青岛超银中学(镇江路校区)数学教研组组长王鹏在青岛59中接考,多名超银的考生见到老师,主动向老师反馈考试感受。“从孩子们的反馈来看,原来10分的阅读探究题变成了6分,原来12分的动点题变成了10分,这样又增加了一道二次函数求表达式的6分题。虽然题型和题量有一定的变化,但学生反映难度并没有增加。”王鹏表示,这种变化虽然让学生们感到有些意外,但不影响作答,也在预期之内。
  “整体来看,填空题的最后一题、二次函数‘利润题’,还有动点题的最后一问,可能会成为拉开分数的关键。”王鹏认为,今年中考数学没有偏题、怪题,难度适中,比较稳定,符合“双减”政策背景,“明年或后年将实现全省统一命题,从今年中考反馈来看,应该会实现平稳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