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J04-综合

半岛都市报

综合
2022年01月14日

翰墨传神韵,物物皆染情

胶州画家孙丕刚痴迷绘画数十载,用画笔书写人生

新闻    时间:2022年01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孙丕刚(右二)在进行创作。
  富贵吉祥》。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静 孙祥辉

  在胶州市李哥庄镇,孙丕刚的画室已经开了近二十年了。每天吃完饭就去画室作画已经成为他的日常,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孙丕刚的画多为花鸟写意画,将花鸟的世界当做人生来解读,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自幼爱绘画,数十载初心不渝
  孙丕刚是胶州本地人出生于1957年,今年已经65岁了。谈及与国画的结缘,孙丕刚表示纯属偶然。“从小家里也没有会画画的,我就是自己特别喜欢。上初中的时候就喜欢,当时就常在班里帮忙出黑板报,写写画画。”
  工作以后,由于忙于生计,孙丕刚并未拿出太多的时间绘画。但无论多忙,他总能在闲暇之余画上几笔。“这个是我的兴趣爱好,有灵感了就画,乐在其中,并不觉得累。”几十年来,孙丕刚的画笔从未搁下。多年的学习、交流、提高,使得孙丕刚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画风,绘画作品在各级展赛中获奖。

善于观察,用画笔诠释生活美
  绘画需要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孙丕刚擅长花鸟写意,作品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
  为画好牡丹,孙丕刚家里养了好几盆牡丹,“观察雨天的牡丹,大风天的牡丹,晴天的牡丹,观察它在不同天气情况下的状态,将平时自己观察到的,加上自己的理解加以升华,再诉诸笔端。”除了观察自己家里的,平时在外面,孙丕刚也时常留意一切。从开始的临摹名家,到后来的自我创作,孙丕刚的绘画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有人评价他的画拙朴豪放,用笔舒缓大气。以诗化的意境,将乡村民俗风情融雄伟豁达与纤巧秀美于一体。孙丕刚说,他一直以来是把花鸟的世界当成“人生”来解读,关注花鸟的生存状态,通往它们的情感世界,也因此形成自己的艺术特点。
勤于练习勇于创新
  尽管已年过六旬,孙丕刚丝毫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他每天在画室作画不低于八小时。“坚持画画,有时也是一种‘苦行僧’的生活。”孙丕刚笑着介绍,自己也有遇到瓶颈期的时候,每当这时,他就将画放下,转身写写字,或者出门溜达一下,放松身心,过一段时间再回来继续。
  多年来,孙丕刚以手中的画笔通往禽鸟的情感世界,在传统的基础上融入自身的学养修识,从而拓展了花鸟画题材意蕴、语言技巧和艺术个性的新领域,极大地丰富了其花鸟画的表现内容。
  他笔下的牡丹雍容华贵,艳而不俗,雅俗共赏,花鸟品类各异,顾盼生姿,呼之欲出;构图取法经典,落笔超尘脱俗,用墨活脱淋漓,设色雅妍相兼。立意内涵深邃,充满生机灵性。
  孙丕刚的作品《醉春风》曾获得第二届中国画金鸡奖。在他的画室,国家级、省级、市级等荣誉证书比比皆是。孙丕刚介绍,他的画作多次在各级展赛中获奖,并被韩国、日本、西班牙等国际友人收藏,出版发行纪念邮票两套,受到各位藏家和书画爱好者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