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7-黄金楼市周刊

公告 第三批次供地量骤降,共计45宗

新闻    时间:2021年11月2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11月20日,青岛本年度第三批次集中供地明细出炉,此次共计挂牌45宗地,总占地面积116.4万平米,规划总建面298.6万平米,起拍总价151.5亿元。其中,市南区1宗,市北区9宗,李沧区1宗,崂山区1宗,城阳区7宗,高新区1宗,西海岸20宗,即墨5宗。
今年2月,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做了部署,青岛严格实行住宅用地“两集中”,全年将分三批次集中统一发布住宅用地的招拍挂公告,并实施招拍挂出让活动,引导市场理性竞争。据卓易数据统计,今年4月,第一批次供地清单出炉,共计供应63宗,建面335万平米,引来众多房企关注,网拍时十分热闹,甚至出现“地王”。最终成交61宗,成交建面335万平米,成交总价135亿元。第二批次经重新调整后,于今年8月上市,共计供地87宗,建面765万平米,增设了土地最高限价及到达限价后转为线下竞品质的规则。最终成交76宗,成交建面536万平米,成交总价279亿元。相形之下,第三批次集中供地数量明显减少。供应数量比前两批次都要少。“总体来看,今年供地呈现出第一批次热,第二批次平,第三批次降的特点。”卓易数据市场分析师王玟琳说。
至此,今年市辖区的住宅类用地供应结束。从商住地的维度来看,今年的供应量比去年降了不少。卓易数据显示,2020年青岛市共供应商住用地307宗,建面2030万平米,今年共计供应248宗,建面为1524万平米,供应量和供应建面均相当于去年的8成左右。“这也反映了市场趋于理性的态势。”王玟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