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X02-西海岸新闻

半岛都市报

西海岸新闻
2019年10月11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新闻评论[A03]重要新闻[A04]城事新闻[A05]城事关注[A06]城事关注[A07]城事看点[A08]城事民生[A09]城事发布[A10]城事动向[A11]城事警法[A12]城事社会[A13]文体新闻[A14]品味周刊[A15]文体体彩[A16]文体关注[A17]娱乐周刊[A18]娱乐话题[A19]朝花周刊[A20]朝花观澜[A21]第一消费[A22]消费热点[A23]天下新闻[A24]半岛圈分享[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M05]墨城新闻[M06]墨城新闻[M07]墨城新闻[M08]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P05]平度新闻[P06]平度新闻[P07]平度新闻[P08]平度新闻[QD01]敦化路新闻[QD02]敦化路新闻[QD03]敦化路新闻[QD04]敦化路新闻[QQ01]镇江路新闻[QQ02]镇江路新闻[QQ03]镇江路新闻[QQ04]镇江路新闻[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新闻[QS03]北宅新闻[QS04]北宅新闻[S01]西海岸新闻[S02]西海岸新闻[S03]西海岸新闻[S04]西海岸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本期推荐《红星照耀中国》

推荐人:杨文闯 图书提供:三源书吧

新闻    时间:2019年10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杨文闯 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青岛西海岸新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发表作品200余万字,有《一竹斋语》《中国朱鹮》等多部诗文集面世和《水歌》《远方的故乡》等获奖。
当下的中国,健步走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的征程上,需要有一本书来告诉中国人民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多么不易,更需要红星照耀中国,告诉我们的下一代,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我们该牢记什么样的使命。
《西行漫记——红星照耀中国》是80多年前,美国记者斯诺所写,也是第一次向全世界披露了“红色中国”,并预言红星必将照耀全中国。这本书也可以说是一部研究中共党史、了解领袖们的珍贵史料。书中客观介绍了红军的征战史,并从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阐述了在国难当头时局动荡中,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纲领,带领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而不畏牺牲、同甘共苦的大义担当、鱼水深情与血肉联系,这些围绕斯诺遇见毛泽东后,根据他在陕北的亲眼所见和对毛泽东这位共产党领导人的深入采访徐徐展开的。斯诺作为外国记者,也是突破国民党的防线与封锁,以冒险和好奇心深入到西北革命根据地实地采访,完成了这部其记者生涯中的重要著作。
《西行漫记》最早在美国出版,一举成为畅销书,吸引了更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很多年轻人投奔延安。80多年来,《红星照耀中国》经过多次再版和修订,被翻译成20多种文字,在世界各地流传,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
回顾历史,我们知道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何在、信仰何在,事实证明,中国人有自信走自己的道路,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是的,当侵略者的铁蹄践踏国土,中国共产党人在毛泽东领导下,中国人民没有被侵略者所打倒,无数人流血牺牲了,更多的人又勇敢地站出来。共产党领导的队伍逐渐壮大,成为不可抵挡的力量,成为代表人民群众的政党。
透过《红星照耀中国》这本书,我们知道:是中国共产党及其军队所经历的苦难和牺牲,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了解过去,才能真正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这种伟大将给中国带来新的辉煌。
今天,半岛都市报与三源书吧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启动“书香润心灵,阅读促成长”首届青少年读书会,对于书香中国、和谐社会建设,其意义是重大的,影响是深远的。由此,重温《红星照耀中国》,透过这部史诗性、纪实性的恢弘作品,不失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的生动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