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GA05-平安红岛

有限空间作业 需做好风险管控

本报开设“精诚为安”栏目,聚焦企业突出安全问题

新闻    时间:2019年09月0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李潇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必须立足宣传教育工作,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意识提高是每个企业和管理者必须引起重视的。安全生产工作是个不断发现问题、自我完善的过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本报特开设“精诚为安”栏目,聚焦企业突出安全问题。本期,我们采访到了埃地沃兹安全经理王启明,听他讲述关于有限空间安全管理的一些看法。
1、记者:简单介绍公司的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王启明:埃地沃兹是领先的精密工业真空和半导体真空产品的制造者,阿特拉斯科普柯集团的一部分。青岛工厂成立于2014年,经过三次扩建,目前厂区占地面积47528平方米。建有办公楼一座,机加工车间三跨,组装车间两跨,仓库一跨;附属设施包括油漆仓库,危险废物库,消防泵房,微型消防站。
2、记者:有限空间安全管理的一些情况和自己的思考
王启明:受限空间作为高风险的作业区域,在公司内部管理中与动火、登高、挖掘、临时用电一并作为高风险作业进行授权管理。从管理体系上,我们有风险管控的文件《受限空间准入程序》,也对厂区内的所有区域进行了风险评估,识别了并建立了《受限空间清单》。从现场管控上,我们严格按照“先通风、先检测、后作业”的工作步骤,确保任何环节无误的情况下签署《受限空间作业许可证》。另外,对受限空间作业必要的检测仪器,防护装备,救援设备由专人管理,确保状态良好;集团总部内部安全规定禁止内部员工进行受限空间作业,所以我们会对供应商进行定期培训,并且每次作业前对作业人员进行培训。
3、记者:个人安全管理相关经历和经验
王启明:2008年开始,我一直在外资企业从事健康安全环保工作。2011年以来,感觉安全管理工作进步非常大,一是从被动到主动: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其他高管越来越重视安全管理,深知自己所承担的责任,这与主管部门的勤于监管,和各种媒体的正确报道有关。二是与安全生产相关的先进标准、产品、服务都有很大进步,这也降低了安全管理的成本和难度。第三点个人认为最重要,主管部门加大了安全监管力度和处罚的尺度,最大受益人应该就是企业本身,一个好的安全管理人员应该知道积极配合安全监管部门的检查,去改进自查中发现的不容易整改的内容。
经验:没有绝对的安全,风险也不可能完全消除。要合理利用资源将风险控制在能接受的范围内,这就是一个充分体现安全管理人员的价值的平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