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GA04-平安红岛

加大执法力度,严控排污行为

高新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全力打击违法行为,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新闻    时间:2019年09月0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李潇 通讯员 马云飞报道
本报讯 随着夏季气温升高,光照强烈,以挥发性有机物为前体物的臭氧污染逐渐抬头,超过PM10和PM2.5成为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针对此情况,高新区生态环境分局正确分析,积极应对,加大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执法检查力度,为保卫红岛经济区的蓝天坚实走好每一步。
高新区生态环境分局将排放挥发性有机物企业的执法检查作为当前执法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加密频次、错时执法、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大执法力度,对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及台账进行仔细核查;与此同时,结合环境执法大练兵,将执法人员按照以老带新的组合进行合理搭配,在检查过程中现场教学,互相取长补短,提升所有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
值得一提的是,执法人员根据设置在辖区工业企业聚集区的大气微站进行数据分析,确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重点区域和时段,同时充分利用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及大气源清单编制等工作积累的大量数据进行比对,划定辖区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重点企业,以微站数据为指引,集中力量进行精准打击,充分提升执法效能。
为加大对超标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打击力度,执法大队与监测站建立会商机制,密切配合,在执法检查过程中配以现场监测,为执法人员提供有效、权威的证据支撑,一经发现超标现场从快处理,并督促企业从快整改,对环境违法行为形成有效震慑,保持了环境执法的高压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