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0-夕拾周刊

讨论能力别总与学历挂钩

新闻    时间:2019年09月0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茅亩

如果非要在学历和能力之间,做出一个谁更重要的笼统判断和简单选择,往往会陷入一个悖论。在理论上,没有谁会否定能力更重要,因为能力是工作生活的必要前提。而在现实中,人们往往又会去追求名校学历,因为它是能力的最显性衡量标准之一。这里,简要考察人才供需双方的现实状况、教育分型下的人才能力等因素,进行具体讨论。
必要的学历限制是正常现象。实际上,不少用人单位定出学历要求,这种学历限制正是出于对人才能力的考量。首先,对于用人单位来说,根据岗位需求,设置学历限制是其遴选人才的一个相对最有效率的方式。我国高等教育从精英化到大众化已经走过多年,且不说浩荡的本科毕业生大军,硕士越来越普遍,博士也不鲜见。一定程度上,用人方有着庞大的人才遴选市场,根据用人需求设定名校学历、科研成果甚至海外学术背景等必要限制条件,是用人单位发展的实际利益需要。客观上,名校学历比非名校学历,其育人质量,更让用人方放心。要从大量求职者的信息中,快速有效地选择出优秀者,用人方会取前者而弃后者,实属正常之举。
真正需要反对和消弭的是学历歧视。严峻的就业形势下,不少用人单位不分岗位适配需要,无限制提高学历门槛,不仅剥夺和损害了求职者就业权利,也造成了人才浪费现象。目前在法律上,从学历歧视的概念界定到立法反制,都还是空白。
学历和能力哪个更重要,一再成为话题,不仅反映了人们对二者现实匹配的深度吁求,也折射出人们对于“能力”内容的认识仍存在一个明显缺陷。学历,更多对应的是接受知识型教育或曰“书本教育”的结果,主要用来表现通过受教育过程具备的专业知识理论能力。而作为我国教育体系的一个重要类型和重要组成部分,职业教育及其培养的技能型人才的技术能力,成了一个被忽略的重要存在。
能力观的背后是人才观。国家经济需要实体经济作支撑,需要大量实用型技术人才和大批大国工匠。职业教育培养的技能型人才,衡量标准就不单是一纸文凭,过硬的技能水平比学历证书更重要。在此视角上,如果有一天,关于能力的讨论,不再只是单一地与学历、与知识能力联系起来,那才更全面、更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