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0-夕拾周刊

■话题

新闻    时间:2019年09月0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近日,热播剧《小欢喜》中一句台词“高考是你人生中最关键的一场战役,这场战役打赢了,你一生受益,打不赢终生遗憾”,戳痛了很多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父母,都是拼了命地想让孩子好好读书,考一个好的大学,获得一个漂亮的学历。妈妈说得苦口婆心,但儿子却轻描淡写地回道:“哪有这么邪乎,我的人生才开始,怎么就成了终生遗憾了。”并且质疑妈妈的话:“你觉得是学历重要,还是真本事重要?”
前段时间,另外两则新闻似乎在网上也引起了人们对学历和能力哪个更重要的讨论:故宫今年在招募新员工时,规定报名者需要有名牌大学硕士以上的学历,最终报名的4万人只有1.7万人参加了考试;华为招聘的8位2019届博士生年薪最低89.6万元,最高201万元。
近些年,“学历更重要,还是能力更重要”的争论经常出现。自高校扩招以来,严峻的就业形势逐年加剧,一些名企偏好名校毕业生、看重学历,导致名校和非名校之间的话语冲突彻底撕裂,也进一步促使公众追问“学历和能力哪一个更重要”。
有人认为,学历很重要,毕竟学历可以反映出一个人的学习能力。但也有很多人认为,大千世界,读书并不是唯一的出路,不应该唯学历论。学历更重要还是能力更重要,你怎么看?
刘鸿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