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N04-八大湖

半岛都市报

八大湖
2019年07月11日

修旧利废及其重大意义

新闻    时间:2019年07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科普讲堂]
泰州路社区 陈祖骥

什么叫做“修旧利废”?
“修旧”指得是把旧的物品或有小毛病的物品进行翻新或修理好它,让它继续发挥作用。比如,把旧的家具重新油漆一遍,或把损坏的小电器修一下,让它继续使用。  
“利废”是指别人当废品不用的物品,让需要这种物品的人去使用(对他来说就不是废品),物尽其用。比如,把不用的衣服收集起来转运到贫困地区的人使用。比如,搞垃圾分类,循环再生利用,也是节约资源的根本措施,也是现代文明的标致。  
“修旧利废”有什么意义?地球资源有限,我们所使用的物品哪一样不是由地下资源制造出来,修旧利废就大大节约有限的地球资源。  
“修旧利废”也是“节能减排低碳生活”的具体表现,因为铺张浪费势必增加生产和运输,期间要排放出更多的二氧化碳气体和其他污染物,把环境(空气和水源)污染了。二氧化碳气体造成的温室效应,使地球气温升高,冰山溶化,海平面升高,灾难性自然灾害(旱洪火等)频发。  
“修旧利废”的中心思想是节约资源保环境,营造青山碧水和蓝天,也是为子孙后代可持续发展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