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K03-中山路

半岛都市报

中山路
2019年07月11日

完善党建统筹,深化共驻共建

中山路街道打造同频共振的党建联合体,形成城市基层党建强大合力

新闻    时间:2019年07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 党建动态 ]
文/图 半岛记者 邓慧秀 通讯员 王仪

中山路街道地处市南区中西部,历史文化底蕴丰厚、驻区重要机关较多、城市面貌陈旧、基础设施落后。近年来,街道党工委在结合管区实际、挖掘管区特色的基础上,通过完善党建统筹,深化共驻共建、互联互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打造同频共振的党建联合体,形成城市基层党建强大合力,推动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党建引领重实效,老城焕发新荣光
街道党工委以共驻共建为着力点,凝聚基层党建合力。深化与中共青岛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青岛海关、青岛日报社、青岛七中、青岛口腔医院等共建单位的合作,建立长效机制。定期举行会议,明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共同协调推动辖区党建工作。街道党工委通过签约共建、互学互评、服务项目双向认领和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搭建联建共建的平台载体,将共建共享的好办法、好经验,通过制度固定下来,长期坚持,做成品牌。将共建单位联起来、动起来、活起来,共同推动辖区重难点问题的解决,共同办好民生实事。
面对管区历史文化资源丰富、重点单位较多的特点,街道党工委因地制宜,充分利用这种多元化资源,不断丰富党建活动形式,各单位都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和配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形成了齐抓共管、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
社区与共建单位举办共建活动。
携手人大共建观海美景幸福家园
4月10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联合市南区慈善总会、青岛心海公益服务中心来到中山路街道观海山社区,开展走访慰问慈善爱心活动。走访中,人大和社区深入部分老党员、孤寡老人和常年身患重病的生活困难群众家中,和他们促膝长谈,了解困难人员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帮忙出注意、想办法克服困难。每到一处,领导干部都与居民倾心交谈,细心询问,“您身体怎么样?”“还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解决?”言简情谊深。人大机关干部细心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和实际需求,并叮嘱社区工作人员一定要时刻关注他们的生活变化,多关心、多走访,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更要在节假日倍加关心群众,经常地面对面、零距离听民声、传民意、访民苦、解民忧,更好地服务中心工作和民生改善。
共驻共建以来,人大机关党委和观海山社区党委实实在在架好“连心桥”,真心实意谋划“共建路”。机关党建联络员坚持每周到社区“蹲点”,成为名副其实的“社区人”,用好“痕迹工作法”,加强与社区工作人员的交流,积极参与社区重要会议和活动,主动到居民和困难老党员家“走亲戚”。不断联手探索新时代加强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机制、新模式,积极为社区党建立标杆、为社区居民谋福利。
德县路小学为社区赠送上百本图书。
共谋中山新发展,找准活力新方向
中山路社区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思路,依托辖区山东外贸大厦“18智造创新创业产业园”,打造街道级创业孵化基地,并依托这个“智造工场”作为基地,以视商领域里的独角兽“快来直播”作为依托,中山路社区党委为辖区企业、商会、行业协会搭建平台,制造时尚中山路的商业“网红”,以此来吸引更多人来中山路旅游、创业、发展。
在找准创“网红”这一发展新方向的同时,也重视传统老字号企业的活力重铸。前期走访期间,中山路社区党委分别与青岛海滨食品有限公司、青岛工艺品美术有限公司、青岛亨得利、青岛春和楼餐饮有限公司等青岛知名老字号企业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企业负责人均表示对城区的规划,充满期待,作为西部老城区的核心区,中山路更需要合理的布局和规划,振兴中山路昔日的繁华,扎根老街的老字号企业,量身制定发展计划,因地制宜地创新老字号企业的营销方式,盘活整个西部经济。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担负起共抓区域党建、共谋辖区发展的使命,中山路街道党工委将继续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依托区位及人文历史优势,创新工作发展方向,统筹各方力量,加大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落实力度,通过培树“担当作为看中山、狠抓落实在中山、创先争优有中山”系列品牌,练内功、强筋骨、长本领,努力当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主心骨,不断增强辖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