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B02-点亮新中韩

半岛都市报

点亮新中韩
2019年07月11日

相关链接 什么是“八小工程”?

新闻    时间:2019年07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增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开展社区协商、服务社区居民的能力,是基层治理改革发展的方向。崂山区紧紧把握这个导向,以“八小工程”为总抓手、总载体,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高乡村治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推行“小公约”,立起新规矩。深入挖掘乡村熟人社会蕴含的行为规范,组织社区居民建立简便易行、务实管用、能够记住、便于监督的《居规民约》,推动居民守法守纪守规矩、立言立德立形象,倡导乡风文明新风尚。
健全“小民主”,营造好氛围。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的社区重大事务民主决策机制,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文件,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并让每一名党员都参与、每一名居民都知晓,构建全方位监督、全环节监控的责任体系。
深化“小服务”,真情暖民心。健全方便高效的民意诉求收集机制、双向互动交流机制和民意诉求办理机制,打造“一门式办理”“服务驿站”等综合服务平台,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目前,全区66项公共服务事项可以在街道以下层面“一次办好”,群众零跑腿比例达75%。
加强“小调解”,凝心铸和谐。组建社区调解队伍,“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实施“一社区一法律顾问”,选聘了77位社区法律顾问开展法律免费服务,并实行“4个1”工作机制(每月一次法律咨询、每季度一次法律宣讲、每半年一次居务法律审查、每年一份社区法治建设提升报告等),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维护“小平安”,合力保稳定。借助“三建联动”网格化治理体系,构建了人防、技防、物防深度融合的社区治安防控体系。建立乡村平安志愿者巡逻队伍,引导党员群众自觉“看家护院”“巡逻打更”,确保乡村安全稳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全区农村社区群防群治志愿者1.7万余人。
培育“小乡贤”,弘扬主旋律。整合社区在党政机关、科研机构、教育卫生、“两新”组织等领域的先进群体,以及社区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等资源力量,培育富有社区特色和时代精神的新乡贤文化,引导新乡贤依法参与乡村治理。
争当“小名人”,发出好声音。常态化开展具有乡村特色的德孝文化活动,每年评选一批“十佳好媳妇”“十佳好婆婆”“十佳最美家庭”等“六个十佳”道德模范人物,引导广大社区群众由“要我文明”向“我要文明”转变。
亮明“小家训”,传播正能量。组织开展“立家规、亮家训、传家风”等活动,统一制作特色牌匾悬挂展示,引导居民讲好家风故事、传承优秀家风。抓好优秀家规家训家风的评选推广,推动形成家风正、民风淳、乡风美的良好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