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B02-点亮新中韩

半岛都市报

点亮新中韩
2019年07月11日

西韩社区“小公约”一岁了

《西韩社区居务规则》出台已有一年,记者带您探访它带来哪些变化

新闻    时间:2019年07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记者 李晨 通讯员 高夕波

为了规范完善西韩社区的管理体制,引导社区居民遵纪守法,维护社区治安和社区秩序,2018年2月3日,《西韩社区居务规则》正式出炉。这份“小公约”出台的背景是什么?实施效果如何?《西韩社区居务规则》出台已有一年,本报记者带您去瞧一瞧有了“村规民约”之后的西韩社区。
>>>面对困境 广泛征意见,制定小公约
违建阻碍社区发展、殡葬改革推行缓慢……在2018年以前,各种“疑难杂症”困扰着西韩社区两委,如何规范社区居务工作、怎么能让西韩社区居民过上好日子,成了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2017年底,西韩社区开始走访辖区老党员、老干部,广泛征求意见,根据居民反映比较多的问题,形成了村规民约初稿,随后,西韩社区召开了党员村民代表大会,最终,凝结集体智慧结晶的《西韩社区居务规则》出炉,规则于2018年2月3日正式开始实行。
“之前我们社区存在违建的情况下,经过我们反复沟通,仍有4户居民不主动拆除,他们违反了《西韩社区居务规则》,最后,我们强行进行了拆除并停发了这4户居民的社区居民福利待遇。”西韩社区办公室主任刘可好说,除此之外,该规则在维护家庭和谐、遵守公共秩序等方面都有所规定,“我们将《西韩社区居务规则》印制成册,辖区1700多户家庭一户一份。”自此以后,违建的不见了、假结婚的没有了,西韩社区之前的很多“顽疾”因为有了“规则”而消失不见。
《西韩社区居务规则》中,不乏许多人性化的规则,其中,“离婚的媳妇不享受社区福利待遇(离婚时,孩子年满18周岁除外)”就是很好的例证,西韩社区两委充分考虑到孩子年满18周岁的离婚妇女的生活,其离婚后的福利待遇照常发放。
>>>面对居民 监督变服务,情暖老人心
在《西韩社区居务民约》中,还有着关于成立西韩社区红白理事会及章程的记录,其中,第四条规定上写着“耐心地做好居民的思想疏导工作,主动热情地为丧事做好服务”,而在西韩社区具体推进殡葬改革的进程中,社区“两委”成员及工作人员也是这么做的。他们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变监督为服务,受到了居民的认可。每当居民家中有人去世,联系灵车等后续事宜总能看到西韩社区民政主任刘可强的身影。“他总是会早上4点多钟就到居民家中帮忙,我们社区红白理事会的成员随后去死者家中敬献花圈,刘可强主任是全程参与,直至将死者骨灰送到怀念堂。”西韩社区居委会主任朱建德表示,“变监督为服务”是社区充分考虑到居民的内心需求,将心比心,让居民从社区的服务中感受到安慰和温暖,“有次我们去看望一户死者家属,90多岁的大爷拉着我们哭,说没想到家里的事社区还能去这么多人看望他,他很感动。”
推行规则难免遇到阻力,但是朱建德说,他们是居民一票一票选上去的,老百姓支持的事,社区“两委”就一定要干,还要干到底,“从目前实践来看,我们的‘村规民约’还有不完善的地方,日后会继续改进。”
>>>记者手记 它是一道不能跨越的红线
制定“村规民约”,是践行村民自治、加强社区建设的有力抓手,是建设美丽乡村的生动实践。2018年2月,经过党员大会和居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的《西韩社区居务规则》就是最好的诠释。
《西韩社区居务规则》从筹备到正式施行长达半年之久。在这半年时间里,社区“两委”深入辖区居民家庭,征询老党员、老干部意见,对居民反映的问题认真记录、集中梳理,最终,经过居民代表表决通过,这才有了《西韩社区居务规则》。群策群力、集思广益的“村规民约”自实行以来,便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违法的不见了、找关系落户社区的没有了……西韩社区的和谐宜居环境相较之前有了极大的改善。
“村规民约”不仅能够约束居民,同样也是规范社区“两委”的一道红线。“有了村规民约,把基础环境稳定下来,社区才能带领咱们居民谋求更好的生活,实现更大的发展。”居委会主任朱建德也不止一次地说,社区要维护居民的利益,“村规民约”这道红线,社区和居民谁都不能跨越,跨越红线意味着将要受到惩罚。
▲向居民发放《西韩社区居务规则》。













▲居民代表大会讨论“村规民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