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0-文体综艺

半岛都市报

文体综艺
2019年06月28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新闻评论[A03]城事新闻[A04]招考季伴你行[A05]招考季伴你行[A06]不忘初心牢记使命[A07]城事关注[A08]新区之舞[A09]新区之舞[A10]城事调查[A11]2019即墨国际童装节[A12-13]城事发布[A14]2019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A15]城事动向[A16]城事看点[A17]城事温度[A18]城事社会[A19]文体新闻[A20]文体综艺[A21]怒放法兰西[A2-13]城事发布[A22]文体体彩[A23]天下新闻[A24]半岛圈分享[B01]娱乐周刊[B02]娱乐热点[B03]娱乐话题[B04]朝花周刊[B05]朝花观澜[B06]第一消费[B07]消费热点[B08]品味周刊[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J05]胶州新闻[J06]胶州新闻[J07]胶州新闻[J08]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M05]墨城新闻[M06]墨城新闻[M07]墨城新闻[M08]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P05]平度新闻[P06]平度新闻[P07]平度新闻[P08]平度新闻[QD01]敦化路新闻[QD02]敦化路新闻[QD03]敦化路新闻[qd04]敦化路新闻[QQ01]镇江路新闻[QQ02]镇江路新闻[QQ03]镇江路新闻[QQ04]镇江路新闻[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新闻[QS03]北宅新闻[QS04]北宅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X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A01]金家岭街道党建专刊[ZA02-03]金家岭街道党建专刊[ZA04]金家岭街道党建专刊[ZB01]金家岭新闻[ZB02]金家岭新闻[ZB03]金家岭新闻[ZB04]金家岭新闻[ZB05]金家岭新闻[ZB06]金家岭新闻[ZB07]金家岭新闻[ZB08]金家岭新闻[ZD01]崂山环保[ZD02]崂山环保[ZD03]崂山环保[ZD04]崂山环保[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六年磨一片

新闻    时间:2019年06月2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黄靖斐

今年这个“国产科幻元年”的说法要成为事实了,由滕华涛执导,江南同名小说改编,鹿晗、舒淇领衔主演的科幻战争电影《上海堡垒》将于8月9日上映,是暑期的一部重磅电影,尤其因为“流量”明星鹿晗的加盟,让这部电影既引发关注,又少不了争议。导演滕华涛和原著作者江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享了《上海堡垒》从文字变成影像的六年探索历程。



谈到拍摄电影《上海堡垒》的初衷,滕华涛认为,“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票房的持续走高,低成本的喜剧和低成本的爱情片,已无法满足观众的需求。把豆瓣8.5分的原著文字变为现实影像,《上海堡垒》一共花了近6年的时间,这是自己的新探索。”
在原著作者江南的笔下,那艘满载着“捕食者”的外星母舰长达900公里,是月球直径的四分之一。海报中,这位“巨无霸”敌人初露面容。为了将想象文字更好地变成影像,呈现原著中的上海战场,剧组专门搭建了15500平方米的宏大实景。滕华涛坦言:“想象力不是胡想,母舰为什么是这个样子,他们进攻的模式是什么,这些都需要一一弄清,要把书中的文字,最贴切地变成景象。”
导演滕华涛从2013年开始剧本创作,2014年开始概念设计,2016年美术指导勘景搭景……1300天的漫长筹备,展现了这部中国科幻电影的真诚用心与严格标准,“开机前的筹备是最困难的一段时间,一切都是在摸索中前进。”
拍摄科幻战争片,对于国产电影来说是一次不小的挑战,没有经验,就要一步步摸索着前进。电影《上海堡垒》的故事中,未来世界外星文明突袭地球,中国上海成为了人类文明最后的希望,也是最终的战场。作为导演,滕华涛不是只做好大视效的画面,而是考虑这个画面之下的人物该如何行动。“《上海堡垒》不是纯绿布的视效电影,我们尽量把能实现的概念设计都做成实物,这对演员、对后期都有很大的帮助。电影中呈现的上海,会是未来感与历史感兼具,充满文化延续性的一座城市。”

剧本曾因演员做调整

“原著就是一本披着科幻的言情,改成科幻战争会毁原著吗?”参与了剧本创作的江南直言:“科幻不止一种,电影里放大了故事中的战争元素。但电影也在探讨人性,这就是最大的忠于原著。”
“鹿晗和舒淇,也太没有CP感了吧?”很多网友对这一组合感觉“不搭”,在原著作者江南看来,选择明星“既有演技的考虑也有商业的考虑,剧本也会因演员做一定调整。《上海堡垒》是一个人物刻画非常细腻的故事。”
滕华涛透露,鹿晗饰演的江洋经历了从懵懂大学生到少年英雄的转变,其实是比较契合的,尤其是那种微妙的易碎的气质。对于鹿晗和舒淇在影片中的感情,导演表示还是忠于原著,“没有刻意做感情线,影片中两人的感情比较微妙。”鹿晗大银幕作品不多,担纲男主演的更是只有《重返20岁》《盗墓笔记》等寥寥几部,所以这部戏的角色对于他来说是一个新鲜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