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0-文体综艺

半岛都市报

文体综艺
2019年06月28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新闻评论[A03]城事新闻[A04]招考季伴你行[A05]招考季伴你行[A06]不忘初心牢记使命[A07]城事关注[A08]新区之舞[A09]新区之舞[A10]城事调查[A11]2019即墨国际童装节[A12-13]城事发布[A14]2019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A15]城事动向[A16]城事看点[A17]城事温度[A18]城事社会[A19]文体新闻[A20]文体综艺[A21]怒放法兰西[A2-13]城事发布[A22]文体体彩[A23]天下新闻[A24]半岛圈分享[B01]娱乐周刊[B02]娱乐热点[B03]娱乐话题[B04]朝花周刊[B05]朝花观澜[B06]第一消费[B07]消费热点[B08]品味周刊[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J05]胶州新闻[J06]胶州新闻[J07]胶州新闻[J08]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M05]墨城新闻[M06]墨城新闻[M07]墨城新闻[M08]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P05]平度新闻[P06]平度新闻[P07]平度新闻[P08]平度新闻[QD01]敦化路新闻[QD02]敦化路新闻[QD03]敦化路新闻[qd04]敦化路新闻[QQ01]镇江路新闻[QQ02]镇江路新闻[QQ03]镇江路新闻[QQ04]镇江路新闻[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新闻[QS03]北宅新闻[QS04]北宅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X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A01]金家岭街道党建专刊[ZA02-03]金家岭街道党建专刊[ZA04]金家岭街道党建专刊[ZB01]金家岭新闻[ZB02]金家岭新闻[ZB03]金家岭新闻[ZB04]金家岭新闻[ZB05]金家岭新闻[ZB06]金家岭新闻[ZB07]金家岭新闻[ZB08]金家岭新闻[ZD01]崂山环保[ZD02]崂山环保[ZD03]崂山环保[ZD04]崂山环保[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探讨新陪读

新闻    时间:2019年06月2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刘礼智

由姚晓峰执导,孙红雷、辛芷蕾、曾舜晞、蒋依依领衔主演的电视剧《带着爸爸去留学》目前正在东方卫视热播。该剧讲述了留学陪读背景下,几个不同类型家庭的父母和孩子互相陪伴,最终收获成长的故事。该剧立足当下,关怀现实,探讨了诸如代际沟通、亲子关系、留学生活、原生家庭等时下热门话题,冲突强烈的剧情设定、幽默搞笑的台词对白以及演员们生动鲜活的演绎,让该剧自播出后,在网络上引发了讨论热潮。

化身“妈妈型”老爸

剧中,黄成栋是一个平凡无奇的普通人,但区别于大多数不善表达的父亲形象,黄成栋对儿子悉心照顾,体贴入微,更像是一个“妈妈型”的爸爸,与儿子始终保持着“朋友”一样的关系。在黄成栋看来,如果不能为儿子去创造一个崭新的世界,那么陪他去闯一闯,会一会那些诱惑和危险,也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随着剧情的推进,黄成栋也在陪伴儿子的过程中慢慢学会如何与儿子互相尊重、理解,学会了如何做一个好父亲。
以孙红雷、辛芷蕾为代表的几组家长抛梗无数,金句频出,他们以幽默诙谐的态度,去面对那些一地鸡毛的琐碎日常,给观众带来欢笑的同时,也引发一些对于教育、对于亲情的反思。四组家庭教育方式截然不同,由此引发的一系列故事也成为观众茶余饭后的谈资。与其他几组家庭相比,黄成栋与黄小栋的沟通更顺畅,少了许多代际之间的“壁垒”,而两人之间的有趣互动也让观众频频产生共鸣,“黄成栋的教育方式给了我们许多启发,这对活宝父子演得真好。”“年纪越大越能理解黄成栋的心情,这部剧让我们对家庭和亲情产生了一些新的思考和感悟。”

聚焦中国式亲子关系

除了黄成栋的“陪伴式”父亲形象外,本剧还塑造了另外几组特色鲜明的父母形象,如辛芷蕾扮演的林飒,人如其名,飒爽又有责任感,她夹在继女与丈夫中间,以一己之力维系着这对父女间的“脆弱”关系。对比林飒,武翰祥则是一个“甩锅型”的父亲形象,他认为钱能带给子女一切,而忽略了对子女的关心和照顾。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武丹丹内心长期缺乏关怀,从而有了“躁郁症”的症状,而这也为接下来的剧情发展埋下了重要的伏笔。
凯文和朱露莎两组家庭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凯文的妈妈刘若瑜与丈夫长期分居,并将所有生活重心集中在儿子身上。她为儿子付出毕生心血,放弃了国内优渥的生活环境,放弃了职业追求,甚至“牺牲”一切;而朱露莎的父母则寄希望于子女来改变一家的命运,“望子成龙”的压力全部施加到女儿身上,最终导致了亲情矛盾的激化和爆发。《带着爸爸去留学》通过对这几组问题家庭的真实展现,直面代际沟通的壁垒,探讨了父母与孩子相处的新模式,引发观众的反思。导演姚晓峰回顾拍摄初衷时表示,该剧通过四组原生家庭呈现的不同问题,为观众在现实中的亲子关系找到最适合的相处方式,展现孩子们与父辈们的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