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8-金融+

[手机上的理财顾问]

如何避开理财的那些坑

新闻    时间:2019年06月1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扫描二维码,说出你的理财疑惑。
扫描二维码,关注半岛金融,观看《如何避开理财的那些坑》完整视频。


半岛记者 姚文嵩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理财已经成为全民关注的话题。《手机上的理财顾问》上线了,如果你有理财难题,可以扫描二维码,我们将会邀请银行理财师为您解答。
近日有新闻报道,银行买理财买到假产品。连银行都能买到假理财,以后这理财还敢买吗,怎样买才安全?记者为此采访到了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的理财经理范越。范越就理财中经常出现的问题给大家做出了以下建议。
相信许多投资者在投资之前都会询问预期年化收益率,范越提醒,预期年化收益率和实际收益率并不是相等的。
范越发现,很多投资者先关注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忽略产品的风险等级。范越介绍,风险承受能力评级从低到高至少包括5级,通过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后商业银行给出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评级结果,并由投资者签名确认。其次,银行掌握了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状况后,才能为投资者配置适合的产品。
范越还提醒广大理财投资者,在投资购买理财的时候除了关注收益率和理财风险之外,还应该向专业理财师了解一下产品的投向和投资范围等。
投资理财的过程中,家庭资产投资组合配比的合理性也很重要,范越建议投资者参考“标准普尔家庭资产象限图”,把家庭资产分成四个账户,这四个账户作用不同,所以资金的投资渠道也各不相同。只有拥有这四个账户,并且按照固定合理的比例进行分配才能保证家庭资产长期、持续、稳健地增长。
第一个账户是日常开销账户:也就是要花的钱,一般占家庭资产的10%,为家庭3~6个月的生活费。
第二个账户是杠杆账户:也就是保命的钱,一般占家庭资产的20%,为的是以小博大。专门解决突发的大额开支。
第三个账户是投资收益账户:也就是生钱的钱。一般占家庭资产的30%,为家庭创造收益。
第四个账户是长期收益账户:也就是保本升值的钱。一般占家庭资产的40%,为保障家庭成员的养老金、子女教育金、留给子女的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