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ZA04-金家岭新闻

手绘感恩母爱,弘扬传统文化

金家岭街道文化惠民课堂走进石老人社区,让居民体验传统艺术魅力

新闻    时间:2019年05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孩子们认真手绘手里的瓷瓶。
半岛记者 张杨 报道
本报讯 为营造尊敬母亲、关爱母亲、感恩母爱的浓厚氛围,5月10日,金家岭街道文化惠民课堂走进石老人社区,联合拙朴轩陶艺馆一起开展了“送给妈妈有温度的礼物——手绘青花瓷”母亲节专场活动。30余名小朋友在拙朴轩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亲手为母亲制作礼物,给妈妈送上最真挚的节日祝福。
“妈妈,我爱你!”“我想亲妈妈一下!”上午9点半,石老人幼儿园里其乐融融,活动在亲子互动的欢乐气氛中拉开序幕。正式动手操作之前,拙朴轩陶艺馆的负责人仝莎莎通过PPT向小朋友们介绍了青花瓷的历史与发展,外观特征与鉴赏,让小朋友们在创作自己的青花瓷瓶之前对青花瓷有了初步的了解。
记者在现场看到,拙朴轩陶艺馆的工作人员为每一位小朋友发放了陶瓷素坯。“这个素坯是800℃烧制而成,非常脆,每一位小朋友都有两支毛笔,小号的用来勾线,大号的用来填充颜色……”仝莎莎耐心讲解着手绘技巧。小朋友们对刚刚发到手上的陶瓷素坯瓶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家都在构思自己的青花瓷瓶。
活动中,孩子们的兴趣浓厚,大胆创新,张开想象的翅膀,月亮、鲜花、小飞机被小朋友的画笔烙在瓶身上,不少妈妈在一旁也帮着孩子画着图案。不一会儿,一件件“有温度的礼物”就这样出炉了,个个平淡无奇的瓶子在孩子们手中幻化成一件件内容丰富的作品。孩子们照着青花瓷中的水墨画用线条勾画出漂亮的青花瓷图案。这些图案简洁大方,其色彩素雅明快,造型和线条极其丰富,给人一种淡雅的视觉美感。看着一幅幅各式各样的手绘青花瓷作品,孩子和妈妈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妈妈,你看我画得好不好看,你喜欢吗?”今年6岁的刘奕萱捧着自己手绘的青花瓷瓶露出了天真羞涩的笑容。“感谢街道为我们邀请到了专业的老师,给了孩子和家长不一样的体验,通过节日文化与感恩教育相结合的方式,让孩子们既学习了传统文化,又懂得以真诚的情感、力所能及的方式去爱妈妈。幼儿园今后会一如既往将爱的教育融入每一天的生活中,让孩子们从小感受到母亲的伟大和无私,学会感谢母亲、感激生命,让爱伴随孩子们快乐成长!”石老人幼儿园园长曲新林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