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2-新闻评论

半岛都市报

新闻评论
2019年04月04日

化解儿童药短缺难题医保谈判应改变思路

新闻    时间:2019年04月0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当前,市场上儿童专属药物匮乏,长期处于生产厂家少、品种少、适宜剂型少的“三少”局面。为破解儿童药短缺问题,新版药品目录将把儿童用药列为优先考虑调入药品,以此鼓励药企推进儿童药研发。(4月3日《经济日报》)
儿童药品种缺乏,是一个存在多年的老问题。很多疾病只能用大人的药“掰”着吃。假如能够将更多儿童药品纳入医保药品目录,这对于从事儿童药研发生产的企业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
通常情况下,纳入医保目录可实现“以量换价”的目的,近年来集中议价谈判无不如此。但对于儿童药品,却应转变思路,因为儿童药品的利润本就很微薄,再“以量换价”,势必影响药企的积极性。不妨通过“以量换品种”,来鼓励药企丰富儿童药的品种与剂型。           罗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