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Y07-城阳新闻

半岛都市报

城阳新闻
2019年01月11日

行走在上马街巷里的最美背影

上马边防派出所民警杨鹏扑下身子“走”出和谐警民关系

新闻    时间:2019年01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记者 高勇男 实习生黄冬梅

39岁的杨鹏,是城阳分局上马边防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从警十八年来,每个月除了白天正常上班,还有大半个月晚上因加班得留宿在派出所;一年里只能回一次河南老家看望自己年迈的父母,忙的时候一次都回不去,回家过春节更是想都不敢想;节假日里,别的孩子都有爸爸妈妈陪伴,他的孩子却说:“我爸爸每天都要抓坏人,放假了他会更忙,没时间陪我玩。”

“这是我的职责,做好是应该的”

2004年杨鹏听从上级领导安排,来到了上马边防派出所任职,这一干就是14年。“当一名警察,服务人民,惩恶扬善是我从小的梦想,我永远不会退缩的。”
2018年5月中旬,上马边防派出所接到三家装修公司报案称丢失了三台平板电脑和一部手机等财物,杨鹏带领侦查小组迅速展开调查。因为只有一家装修公司安装了监控,且设备过于陈旧影像很模糊,想要迅速抓到盗贼非常困难。杨鹏通过对监控模糊影像的仔细研究,得出了盗贼大致的外貌轮廓特征。“犯罪嫌疑人是在半夜偷盗,而且年纪不大,综合分析极有可能是沉迷于网吧夜生活的人。”经过日夜不断地对周边多家网吧的排查和蹲守,在案发后第十天晚上,杨鹏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并迅速破案追回了失窃财物。
“我们本来都不抱什么希望了,没想到这么快破案,杨警官太厉害了。”三家装修公司的代表为杨鹏送来了锦旗,并称赞道。对此,杨鹏淡淡一笑,说:“这是我的职责所在,做好是应该的。”

行走在街道上、楼宇间的背影

杨鹏每天行走在上马街道的大街小巷,和居民面对面亲切地交谈,拉拉家常,解读新出台的政策法规,发布各类安全提醒,每天不知得重复多少遍这样的工作,他却没有丝毫懈怠。“温馨而和谐的警民关系,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得能扑下身子,得真正付出自己的真心和真情”。
每当社会上出现各种新型诈骗手段时,杨鹏会及时抽出时间,到每一个社区分发宣传单页,和居民讲述各种案例,教他们如何识破诈骗的方法,提高防范心理。特别是一些老人,文化水平较低,思维也不是很灵活,沟通交流起来非常费劲,杨鹏就用最通俗易懂的话,不厌其烦地讲了一遍又一遍,有时候一忙活就是大半天,午饭都顾不上吃一口,就接着到下一个社区做宣传。“这是一件比吃饭更重要的事情,我早一点宣传防骗知识,或许就可以少一个人上当受骗。”
在火灾高发的夏秋季节,上马的街头巷尾总有杨鹏来回奔波的身影,木材加工、烟花爆竹厂等地,更是他常去的地方。查看居民楼是否存在火灾隐患,灭火设备是否能够正常使用,手把手地教大家使用灭火器,告诉居民防火的重要性。“火灾猛于虎,我必须为百姓的切身安危保驾护航,多一个人懂防范、会自救,就少一分危险的发生”。
这就是杨鹏,工作上没有电影里惊心动魄的警匪追逐,没有危险迭生的枪林弹雨,有的是每天行走在大街小巷,楼宇之间,为居民送去一些帮助,一份安心,让我们看到了一名普通民警最美的背影。

杨鹏珍藏的全家福,加班劳累时,他看上一眼便充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