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Y07-城阳新闻

半岛都市报

城阳新闻
2019年01月11日

“解决乡亲们的小麻烦是头等大事”

——记西郭庄社区物业负责人赵作兴的工作经

新闻    时间:2019年01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记者 高勇男 实习生刘钊

在西郭庄社区居委会办公室,一进门就看见一个人,身着一件黑色羽绒服,右胸口位置别着一枚党员徽章。“是赵作兴大哥吗?”记者问。那人握住记者的手,急忙回答了一个:“是!”
53岁的赵作兴是社区物业负责人,专管社区维修工作。“物业负责人乍听起来是个官儿,但其实就是乡亲们身边的维修工,谁家需要去谁家。”赵作兴说。
西郭庄社区有457户人家,2008年社区改造,居民们都从瓦房搬进了楼房。赵作兴的联系方式被张贴在每一栋楼房的单元门上,以便社区居民们在需要他的时候联系到他。

为乡亲解决小麻烦

西郭庄社区有不少独居老人,年纪大,腿脚不方便,一旦家里某个常用的物件坏了只能干着急。比如“老人家里的自来水管阀门由于老化坏掉了,止不住地往外喷水。”对这样的情况,赵作兴第一反应是加急处理:安抚老人情绪,做好应急处理,确定阀门的规格型号,再骑着电动车去就近的五金店买来换上。
不只是老人家的阀门,还有你家的水管,我家的玻璃,他家拉门的滑轮等等,一旦坏了,要么去买,要么备货。久而久之,赵作兴就成了五金店的老主顾。“你永远不知道什么时间谁家的什么东西又坏了”,所以赵作兴谈不上有具体的假期,甚至是越到节假日他越忙。
解决乡亲们的小麻烦就是他的头等大事。“经常还吃着饭就接到求助电话,遇见着急的就匆匆扒拉几口赶快过去。”赵作兴说。在和记者聊天不到半小时的工夫,赵作兴又接了三个电话,原因是“最近居民家中地暖出问题的比较多”。

千金难抵是乡情

“他话不多,人实在,维修技术也很好,为小区地下垃圾站铁装箱做焊装、喷涂油漆啥的都没问题。不仅省下了人工费,还更耐用。”社区党总支委员宋修道对记者说。赵作兴以前是电焊工,给人做门窗,现在也没丢老本行。
“以前干电焊工、做门窗一个月起码能有六千块钱,干了社区维修工作后一个月的工资才三千多,又这么辛苦,不觉得亏吗?”记者给赵作兴算了笔账。
“辛苦是有的,但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一切都熟悉了。只要能为社区里的老百姓服务,我就开心,不在乎钱多钱少。”赵作兴说。
宋修道解释:“城市社区会邀请专业的物业公司来做维修工作,修一次多少钱是明码标价的。而像我们这样的农村社区,乡间邻里几代人有感情基础,收费是不合适的,而且乡亲们更相信身边熟悉的人。赵作兴是身边人,维修技术又好,大家也都信赖他。”赵作兴对此点点头说:“我也说不出什么高大上的话,只要乡亲们需要我,我就会去。”

赵作兴在居民家中修理供水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