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1-夕拾周刊

【书荐】

且为哲人写风神                               □郑欣淼

新闻    时间:2018年12月0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哲人神采:100位世界著名哲学家肖像》 作者:薛晓源 出版社:中国画报出版社
我认识薛晓源同志,是在故宫博物院的一次画展上,我们虽是初次见面,但也谈得很愉快。在最近版权协会举办的一次活动中,我和晓源同志又不期而遇。他谈到自己近年来在绘制世界著名的哲学家,我很惊讶,也颇好奇,希望能早点看到他的作品。大概一个月之后,晓源同志兴冲冲地抱来一本大画册,他说这是即将付梓的样本,并希望我为之作序。
在这些大名鼎鼎的人物的造型中,在他们的眼神中,可以看到思想的风采、智慧的光芒和人格的魅力。画册展现的不仅是一个个风神独具的哲学大师,也是通过人物画反映了数千年的世界哲学史。我问了他两个问题:一是他为什么要画西方哲学家?二是为什么要用中国的笔法去绘制?
第一个问题他是这样回答的,他说自己在北京大学哲学系攻读硕士学位时,就经常研习西方哲学家的原著,对他们的思想很敬仰,读他们著作时心里常有表里俱澄澈的感觉。他钟情于哲学,认为哲学能使人看淡一切世俗事物并能穿透事物的表象,进而把握事物的本质,因此研习哲学能使人进入澄明之境。当他看到这些著作扉页上的哲学家画像时,往往去沉思这幅画像和哲学家们的思想观念的关系,即这些哲学家是如何用他们那个具现的身躯,创造性地发挥了他们的思想和观念?
后来他有机会到德国留学,做访问学者,经常去一些美术馆参观,发现哲学家的画像很少,如果有的话也多在幽僻之处。后来终于在罗马看到了拉斐尔创作的巨作《雅典学院》,令他非常震撼。拉斐尔绘制的众多古今哲学家打破时空界限,汇聚在一起,论辩和探索人类的现世处境与未来。震撼之余,晓源同志领悟到了哲学和艺术之间,原本就是浑然天成的,它们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早就熔铸在一起了。那时候他刚开始学绘画,就立下宏愿,一定要学好绘画,为这些哲学家去造像,展示他们的风采和哲学的无穷魅力。
关于第二个问题,也就是为何用中国的笔法去展示西方哲学家。其实在他之前,徐悲鸿和蒋兆和两位先生就已经致力于中西绘画的融汇,用尽了心力,可谓筚路蓝缕。他们把西方的素描和中国传统的笔法糅合在一起进行创作,往往能别开生面地展现人物丰富而复杂的精神世界。中国的传统人物画,从顾恺之到吴道子,从李公麟到梁楷、石恪,从徐悲鸿到蒋兆和,他们用不懈的努力和创造,以形写神、形神兼备地表现人物的内在精神世界。晓源同志发现无论是用白描,还是小写意,或者泼墨,抑或相互兼容,都可以丰富地展示哲学家们丰富的精神世界。他在观看了许多西方画家绘制人物所采用的素描写实的技法之后,萌发了能不能用中国的传统笔法去展示西方哲学家的精神世界的想法。他在学习绘画期间,特别留意了白描、泼墨和小写意这些画法的相互融合。受名家悉心指点后,晓源同志坚定了探索的方向和方法,开始系统地为哲学家写神传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