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1-夕拾周刊

【书评】

让树枝马飞一会儿

新闻    时间:2018年12月0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宁雨

分割得七零八落的休假,并不如设想的那么美妙。各种间隙,我会打开书页,让一匹树枝马驮着我飞一会儿。
“树枝马”,本是很古老的儿童游戏。有文字记载的,我最喜李白兄一句“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之后还有没有更好的“树枝马”,也许有,但我不记得。公元2018年中秋,作家刘云芳童话书《奔跑的树枝马》问世,“树枝马”一下子从李白笔下井栏的青梅树下,飞到彩虹人居住的另外一个世界,妙哉。
这是北方山区核桃树上生出的神奇树枝马,它们载着花粒哑表姐弟四人在不同的时间空间轴穿越,于漫长的暑假里游历了彩虹城、目光小镇、天平小镇,并且两次抵达传说中的天鱼街88号。这些不同时空里的人们,过着完全不同于地球人的生活,比如彩虹城已经由科学家可卡可先生为居民设计好了一切,所有的东西都不用人操作,所有的东西都有自己的规则;在天鱼街88号,所有的生命包括老鼠螳螂在内都是合法居民,只要喝过粥语婆婆的听语粥,你便可以和树木花草露珠蚂蚁蜘蛛无障碍交流;天平小镇的道路是随着人们的心情倾斜的,而目光小镇由地球上人们美好而善良的目光聚集而成。
初到一处的惊喜,总是即刻被突发的事端所打断。在彩虹城,孩子们的树枝马在地上生了根瞬间长成参天大树,成为打破城市既定秩序的元凶,可卡可建造的理想国被铺天盖地的垃圾颠覆。天平小镇因为四个不受欢迎的地球人闯入,而陷入倾斜危机。靠水来传递声音、情感的目光小镇,也面临水温骤升的巨大难题。
如果只是一种偶然“闯入”的讲述,这本童话会逊色很多。在刘云芳笔下,四个小小树枝马的主人,凭着纤尘不染的童贞、与生俱来的友善,还有童年的冒险精神,主动参与了彩虹城秩序的重建,为目光小镇引来蓝色泉水,还解决了天鱼街88号地下肠鸣音问题,与小靴子、娃娃脸天鹅、粥语奶奶、画家、哲学家和诗人,以及科学家可卡可先生结下深深友谊。
想象力无边界,则童话无边界。刘云芳18岁开启文学生涯,散文、诗歌、小说、纪实、儿童文学“通吃”,最近一两年还玩起钢笔线描画。多文体的相互浸润和滋养,打开了她的艺术天眼。作为一个“老顽童”级读者,深深为作家有如天籁的笔墨而折服,不断在书页里埋下会心微笑的种子。
当然,世界上所有优秀童话,都是老少皆宜,而不是专门给儿童读的书,诸如《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童话,也是现实世界在作家心灵上的映象,只不过,这种写作方式为作家挣脱了更多现实的困境和羁绊,从而获得灵魂无拘无束的飞翔空间。对世事人情的善意,对自然生态的友好,对环境和人心之恶的深深思考,构织成《奔跑的树枝马》一书鲜明而纯净的底色。
每一个生命来到世界,都曾乘着一匹绿意盈盈的树枝马。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树枝马渐渐失灵,生根而成树,或无根而腐朽。读云芳的童话,或许可以唤醒你的树枝马,驮着你的心灵去飞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