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O04-王哥庄新闻

半岛都市报

王哥庄新闻
2018年11月15日

王哥庄特产馆正式开门迎客

崂山区街道首次在市内设立特产展馆,数十种特产展现王哥庄特色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展馆内有十余种王哥庄特产。 李璐 摄
通讯员 贾宗忠 招婷婷

王哥庄大馒头、崂山茶、甜晒鲅鱼、海水豆腐……这些正宗的王哥庄土特产,市民再也不用东奔西跑到处买了,在位于青岛极地海洋世界酒吧街28号的崂山王哥庄特色产品展馆里全都有。11月3日,崂山王哥庄特色产品展馆开业仪式在青岛极地海洋世界酒吧街举行,这是崂山区街道首次在市内设立特产展馆。

百余平展馆商户免费入驻

11月3日上午,在崂山区、街道领导,特色商户和市民朋友的见证下,崂山王哥庄特色产品展馆正式开门纳客。据悉,展馆占地面积100多平方米,极具王哥庄本土特色,分为极地海洋世界内部“崂山王哥庄特产销售点”(内馆)与酒吧街特色产品展馆(外馆)两部分,设置了民俗体验区、品茶观赏区、特产展销区三大功能区域,所有陈列特产都与电商平台紧密联系,除了在现场购买,市民游客还可以在馆内扫描二维码,进入王哥庄电商服务平台,了解购买特产。在这里,将实现王哥庄区域、展馆与电商平台的互动,从而实现线上与线下同步,内馆与外馆联动的效果。
据悉,为打造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全域旅游工作亮点,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今年年初,王哥庄街道决定充分利用海昌极地海洋世界的人流优势,依托王哥庄特色产业和旅游业的资源优势,在极地海洋世界酒吧街设立特色产品展馆。
“政府搭台,商户唱戏,居民受益”的产业发展推介模式,一直是王哥庄街道的强项,为了给优质特色商户提供一个更大更宽广的平台,王哥庄特产展馆采取“免费入驻”的运营方式,既整合了特色资源进行宣传推介,又为商户们吸引了更多的客户,拓宽了销售渠道。

三大展区展现王哥庄特色

来到展馆时,门前已聚集了不少市民,采访了解到,大部分市民都是刚结束了晨练。“我们最近晨练经过这里,就看到崂山王哥庄在这里开特色产品展馆,听朋友说都是最正宗的王哥庄特产,今天开业我们就想赶紧来凑个热闹,买些特产回家。”正在等候的市民张先生告诉笔者。
展馆前的崂山茶炒制、渔民赶海回家的王哥庄主题雕塑,成为了不少市民的新宠,他们三三两两相互拍照留念。“特色雕塑已经成为极地海洋世界的网红景点,很多游客经过这里都会拍照,还会上前用手捧起锅里的崂山茶,体验手工炒制崂山茶的感觉,与旁边的渔民一家人合影,当一次快乐的王哥庄渔民,感受丰收的喜悦。”展馆运营负责人于丕绪告诉笔者。
此外,展馆前还设立了两组王哥庄主题雕塑,窗户贴着崂山剪纸文化传承人苏霞的剪纸作品,据了解,这是今年春节苏霞专门为《舌尖3》设计的“冬至包饺子”主题剪纸,并且登上了《舌尖3》。进入展馆,山耸立、水灵动,蓝天白云,鱼儿在游,王哥庄的自然生态环境映入眼帘,仿佛置身于山海小城。
展馆一楼是民俗体验区和品茶观赏区,为市民游客们提供了一个了解王哥庄风土人情、品尝王哥庄土特产的好去处。“在展馆一楼,大家可以边品尝用崂山水冲泡出的崂山茶,边观赏岛城海景。”展馆运营负责人栾秋玉告诉笔者。二楼是特产展销区,各类王哥庄特产琳琅满目,王哥庄大馒头、崂山茶以及各种干海产品等极具王哥庄特色的土特产,均成为展销区的“座上宾”。笔者采访了解到,共有十余家王哥庄本土金牌商户入驻展馆,汇集、展示王哥庄名优特产十余种,为市民提供了丰富多样、新鲜健康的特色农副产品。每一件产品均经过街道精细挑选,严把产品质量关。“入驻商户要求证件齐全,规模较大,示范带动作用强,特别是持有SC认证的商户、本地信誉口碑良好、无不良经营记录的商户优先选用。”王哥庄街道旅游发展科负责人贾宗忠告诉笔者。

与人气景点实现优势互补

在展馆中,“崂山王哥庄”区域公用商标的标志和秋韵崂山宣传册、王哥庄手绘旅游地图等特色旅游资源宣传材料无处不在。其中,王哥庄特产展馆的设立,也是第二届“秋韵崂山”市民休闲旅游季暨“百万市民游崂山”系列活动的板块内容之一。
2018年,崂山王哥庄特产持续走红,登上央视十余次,其中,今年春节青山渔村和甜晒鱼登上了《舌尖上的中国3》,在上合峰会期间,王哥庄还登上《新闻联播》、《朝闻天下》等央视栏目。
近年来,王哥庄街道努力打造具有地域特色和人文底蕴的乡村特色品牌,成功举办了崂山茶文化节、2018崂山王哥庄大馒头文化节暨第十届王哥庄花样馒头大赛、开海节、海蜇节等特色节庆,实现以节聚客,做强特色品牌。如今,共有158家王哥庄大馒头加工户,150余家崂山茶企。
“展馆的开业,不仅开创了王哥庄名优土特产进景区模式,建立了对外宣传推介的又一个平台,更是将岛城著名人气景点与山海小城王哥庄实现优势互补,达到1+1>2的效果。平台的搭建、商户的整合,都是为了将王哥庄的特色产业、旅游业越做越强,以特色产业引领,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富民增收。”王哥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石磊说道。